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肿瘤患者如何吃才有营养

2022年04月20日10:52 |
小字号

  营养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基础,而肿瘤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对于很多肿瘤患者而言,营养不良才是致命因素,而不是肿瘤本身。

  2022年4月15日-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肿瘤科,提醒广大肿瘤患者,想打败“肿瘤君”要从吃好开始。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表现

  当肿瘤患者出现以下情况说明已出现营养不良:

  1.患者当前BMI值<18.5(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身高数(m))

  2.近3个月体重下降

  3.过去1周摄食减少

  4.食欲差、腹胀、疼痛、抑郁

  5.化验血:血白蛋白(ALB)或血红蛋白(HB)等指标低于正常值

  肿瘤患者的食物选择有哪些呢?

  1.谷类和薯类: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成年人每天入200g-400g为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注意粗细搭配。

  2.动物性食物:适当多吃鱼、禽肉、蛋类,减少红肉摄入。对于放化疗胃肠道损伤患者,推荐制作软烂细碎的动物性食品。

  3.豆类及豆制品:每日适量食用大豆及豆制品。推荐每日摄入约50g等量大豆,其他豆制品按水分含量折算。

  4.蔬菜和水果:推荐蔬菜摄入量300g-500g,建议各种颜色蔬菜、叶类蔬菜。水果摄入量200g-300g

  5.油脂:使用多种植物油作为烹调油,每天在25g-40g。

  除此之外,肿瘤患者应注意避免酒精摄入,限制烧烤、腌制和煎炸的动物性食物。当肿瘤患者出现出现明确的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营养缺乏时,在寻求医学治疗的同时,可考虑膳食强化而补充部分营养素。

  肿瘤患者膳食指导原则

  1.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2.保持适宜的、相对稳定的体重

  3.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

  4.适当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5.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

  6.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7.限制精制糖摄入

  8.肿瘤患者抗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膳食摄入不足,在经膳食指导仍不能满足目标需要量时,建议给予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对肿瘤患者来说,营养治疗举足轻重,建立科学的饮食营养观,让肿瘤患者正确膳食,合理搭配,打败“肿瘤君”。(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