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中泰职教联盟召开2021年会暨专业与课程国际标准建设交流会

2022年04月20日15:19 |
小字号

  4月19日,中泰职教联盟召开2021年会暨专业与课程国际标准建设交流会,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教委国际处、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中泰职教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会议审议通过中泰职教联盟202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联盟进一步加强了对话沟通,深化交流合作,优化课程建设,创新宣传载体,打造了以“文化课程+专业外语”为固定培训模式的国际联合培训项目,开发多语种在线课程资源85个,建成专业汉语课程标准17个。2022年,联盟将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标准,巩固发展教学成果,创新职教合作模式,深化技术人才交流,推进教育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迈向更高层次。

  会议对外发布了中泰职教联盟职业汉语课程标准。该标准经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鉴定,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等30所市内外中高职院校共同完成建设任务。该标准正式发布将有力推动国际课程标准化建设发展,为国际课程认证常态化及课程使用广泛化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发布了中泰职教联盟国际软件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该赛项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面向中国和泰国职业院校在籍学生,分为国内赛区和国际赛区,共有200余支队伍线上参赛。竞赛主要涉及Java、js 、Adobe XD原型设计、Aadroid APP程序设计等信息技术,竞赛内容由初步设计和功能开发两个模块组成。

  会上,中泰职教联盟与学堂在线完成签约。双方将在国际化在线课程制作、上线、运行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会议邀请了泰国职教委职业教育标准局、全泰外语教师协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清华大学、泰国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专业与课程国际标准建设作交流发言。

  据了解,中泰职教联盟是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孔敬大学联合发起成立。联盟现有成员院校共计73所,其中中方院校37所、泰方院校36所,共有36个中泰两国企业加入联盟。联盟自主研发了支持中文、泰语和英语的在线课程平台,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共同研制了联盟在线课程标准和评估认证标准,计划组织中方成员单位2023年完成100门在线课程标准、题库资源、视频资源等建设,其中包括80门专业课程和20个专业职业汉语课程。(冯焰勇)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