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长安深蓝:即将推出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

2022年04月21日20:12 |
小字号

  近日,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品牌最终命名为长安深蓝。仅仅一周后,长安深蓝宣布将推出全电数字平台、超集电驱系统,还将推出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以及多项全新技术。

  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表示,长安深蓝希望实现四大品牌价值: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对此,长安深蓝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据了解,长安深蓝拥有多能源补给形式的纯电驱动平台及领先的高集成度域控架构,厂商称之为“全电数字平台”。同时,长安深蓝还拥有电驱微核脉冲加热的超集电驱系统,让电车告别“里程焦虑”。

  “我们的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将加速终极清洁能源的市场化进程,让‘还我蓝天’不再成为热点!”长安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 C385来了

  据介绍,长安深蓝的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就是即将于年内上市C385。作为长安深蓝旗下首款车型,C385的部分核心参数信息首度曝光。

  C385定位纯电动轿跑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820mm、1890mm和1480mm,轴距为2900mm,风阻系数为0.23Cd。新车全系采用后轮驱动,后悬采用H臂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将推出纯电动、增程式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动力三种动力版本车型。

  此外,C385还配备了19英寸轮毂,车内使用了随驾智能转向的14.6英寸向日葵屏,搭载了电动掀背门。

  在CLTC工况下,C385的纯电版车型综合续航里程超过700km,最高功率超过190kW,综合工况电耗可低至12.3kWh/100km以下;增程版车型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00km,纯电续航超过200km,馈电行驶油耗最低为4.5L/100km以下;氢燃料电动车型综合续航里程也可达700km以上,馈电氢耗最低为0.65公斤/100km以下,并可在3分钟内完成补能。

  历时5年自主研发打造 EPA1平台问世

  C385的种种数据,得益于长安深蓝历时5年打造的全新纯电驱动专用平台--EPA1平台。

资料图。长安深蓝供图

  EPA1平台牛在哪?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介绍,EPA1平台是一款兼顾未来出行前景和今日用车体验的全赛道纯电驱动专用平台,拥有“1全+4高”的特点,“1全”即全电数字平台,“4高”则指的是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

  效率方面

  从效率方面来看,长安汽车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动力系统电效率的理念,即电驱系统净输出有用功与电网消耗电能的比值。据长安汽车调查,该数据的行业平均值为70%~75%,而EPA平台可以将其提升至78%。

  此外, EPA1平台使用的新一代超集电驱拥有163项专利,电驱效率最高可达95%。

  EPA1平台还推出全球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拥有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高频脉冲与NVH平衡算法、动力系统耐久性设计等50余项专利。该技术可帮助电池在-30℃环境下实现电池温升达到4℃/min,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

  同时,EPA1平台推出的自主轿车增程系统可实现1L油行驶里程约等于3.3kWh电量的水准。

  性能方面

  EPA1车型将采用后轮驱动为主,支持双电机四驱拓展的动力布局,并且支持增程式和氢燃料电池两种动力系统车型的研发。

  EPA1平台底盘采用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并搭载最新一代制动双冗余系统。相关技术支持制动风格调整来提升能量回收效果,并可有效缩短制动距离,后悬跟随性、高速稳定性、乘坐舒适性也将得以提升。

  EPA1平台采用50:50的前后轴荷比和宽车体、低重心的底盘设计,有利于车辆在制动俯仰控制、车身侧倾控制、转向响应和跟随性方面的提升。此外,该平台车型在驾驶性能调校中将兼顾动力响应与NVH两方面。

  智能化方面

  EPA1平台支持全域极速OTA升级,即支持全车所有节点的OTA,可在三分钟内完成OTA,并采用座舱域与驾驶域的A/B分区设计,并搭载云管端安全防护系统。

  EPA平台还采用国内首发的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这一域控制器为长安汽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80余项专利,可进行多核多系统控制,集成超过1500个器件,并实现100%的远程诊断覆盖。据长安汽车介绍,相较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款域控制器能够使性能提升70%,体积降低70%。

  EPA平台的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采用高通8155芯片,拥有105k DMIPs算力,可多处理器协同工作。该平台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最高可支持L4智能驾驶需求,采用多核设计,最多可搭载27个感知部件,并可实现电源冗余、制动冗余、转向冗余、系统冗余。

  安全性方面

  在人身安全方面,EPA1平台基于2021版C-NCAP五星安全标准打造,采用五横九纵环抱式车身,高强度钢占比45%,并采用全方位电池安全防护。

  在数据安全方面,EPA1平台采用5+1信息安全级隐私保护,涉及IT防御技术、身份认证、通道物理隔离、硬件安全模块(HSM)、SecOC安全通信。

  在电池安全方面,EPA1平台推出了iBC数字电池管家。在预控管理方面,该平台可实现电线+数字化过程控制,车+云BMS双重监控。在数字温控管理方面,该平台采用航天级全电池隔热技术、醇冷高效散热、瞬态泄压技术、超压密封控制、全域防短路技术、定向感压排温、全时感温报警等技术。

  “按规划,至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投入800亿元。同时,长安汽车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长安深蓝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