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看,田间地头的“耕”新者

2022年04月21日08:31 |
小字号

  春潮涌动,大地复苏,正是一年春耕备耕时。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生机勃勃的田野里,5G、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技术正成为田间地头的重要科技力量。

  橘园里,沿着璧山区璧八路一路往前道路两旁的橘园已经进入了最佳成熟期,花果同树,一路橘香。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由重庆移动联合璧山区七塘镇政府共同组织的“渝益农”血橙科学种植现场教学直播。

  璧山区七塘镇跃进村书记站在挂满金灿灿果实的橘树下,通过直播演示讲解血橙“留树储藏”的技术,村书记就直播间提出的各类柑橘种植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确保大家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渝益农”血橙科学种植现场教学直播。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来培训的专家手把手指导我们,还解决了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啊!以后我会按照专家讲的方法管理果树争取有一个好收成!”参加培训的果农信心满满地说道。

  重庆移动自春耕生产以来,借助“渝益农”平台积极通过线上线下联合的方式,围绕稻蟹混养、柑橘种植、直播带货、渝益农平台使用等内容,开展多场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直播带货教学。

  截至目前,丰富多彩的直播课堂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足不出户就可接受农技专家的培训指导,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通过渝益农电商平台及直播等方式也有效帮助受疫情影响销路受阻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疑难“云上解”、农技“云上学”、农资“云上购”。随着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一系列“云上+”的创新实践为春耕解锁了新模式,在千里沃野上描绘出智慧底色。

  农场里,农业现代化为春耕增添了亮丽色彩,通过数字技术的加持,让传统农业中灌溉、施肥、喷药等农事环节都有了新模样。

  走进大足区国梁镇边桥村一处农场内,一排排青翠的蔬菜整齐列队,焕发出勃勃生机,几乎看不到忙碌的农人。

  通过“重庆移动智慧蔬菜种植云平台”实时监测农场内的环境监测数据,设备运行数据和现场视频监控等对农场进行管理,结合农作物生长模型,自动调控卷帘、风机、灯光等设施,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为农作物提供最优生长环境,科学化精准种植,真正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重庆移动智慧蔬菜种植云平台。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有了5G技术的加持,农机就像人一样具备了思考的能力,可以极大减少人工操作成本,提升劳动效率,提高农机智能化水平。”管理者表示,自去年上线蔬菜智慧种植以来,农场的管理更加精细化相较于之前的人工作业,不仅省钱,省时,还更省力,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茶园里,雨水之后,春芽开始萌动。忠县石子乡的茶山上遍布黄金芽嫩绿的叶子,此时,茶园里正在开展采茶制茶技巧直播,专业的采摘师傅正在为直播屏幕前的观众讲解如何选茶、采茶、制茶,通过严格的技术采摘、茶叶挑选、炒茶工艺,炒好的金灿灿的黄金芽茶叶散发出阵阵茶香,泡入一杯在杯中黄中透绿,俏皮可爱。

茶园里开展采茶制茶技巧直播。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本次直播是由重庆移动忠县分公司联合忠县农委,借助“渝益农”专业的直播团队为黄金芽进行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

  此外,忠县通过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持续借助已建立的300多个益农信息点在茶园安装监控、智能灭虫灯等智能感应设备,通过信息化手段助推农业产业振兴。

  樱桃园里,一场春雨之后,璧山云雾山的樱桃绽放出红彤彤的笑脸,一朵朵伞花架起的直播平台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这是一场由重庆移动璧山分公司联合八塘镇党委开展的直播“云”游樱桃节。

  优雅甜美主播益小妹带着红彤彤的樱桃出场镜头里黑珍珠般的乌皮樱桃,颗粒大、甜度高,惹得直播间的粉丝垂涎欲滴。

  八塘镇凉水村村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樱桃品种区分、樱桃保存等实用方法,更是激发了网友前往云雾山采摘樱桃的兴趣。

  5G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更多的乡村产业、农民就业提供了新机会。重庆移动将继续践行国企责任担当,以数智力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重庆移动公司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