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提升应急技能水平 江北区举行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

2022年04月21日11:58 |
小字号

  4月20日下午,2022年重庆市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江北区初赛举行。本次竞赛由江北区卫生健康委主办,江北区护理质控中心和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承办,旨在提升护理人员应急技能水平,提高护理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经过激烈角逐,竞赛将根据总成绩评出前2名护理人员代表江北区参加全市片区半决赛。

理论知识答题现场。蒋永劲摄

  护理技能比赛考验的是护理人员的“基本功”,也是对护理质量的检验。现场,来自江北区各医疗机构的20余名护理人员参加了比赛。竞赛内容主要包括: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急救技能操作、基础护理技能操作、理论知识答题。

个人防护用品穿脱。蒋永劲摄

  江北区护理质控中心专家邹胜萍介绍,此次理论考核内容全部是疫情防控中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竞赛对参赛人员来讲不仅是抽查,也是一种强化。

静脉输液规范操作。蒋永劲摄

  “时间到!请停止操作。”在操作竞赛考场,一名参赛选手在操作有创呼吸机中,流程还没走完,就被现场评审老师直接喊停,走出赛场后直言:“老师好严格,太紧张了,心理素质还需要更强大才行。”

有创呼吸机操作竞赛中。蒋永劲摄

  与此不同的是,从事护理工作13年的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秦端艳在现场却有些“兴奋”。她说:“此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参加比赛,她还学习了一项‘新技能’,即有创呼吸机的规范操作。因为在消化内科工作,对于有创呼吸机接触较少,所以我比赛前向医院重症医学科同事们进行了专门学习和请教,很有收获。”

  “为了满足患者的多元化健康需求,我们的护理人员需要不断巩固基础,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比赛不仅考验的是专业技能,还有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作为江北区质控中心牵头医院,承担着辖区护理质量同质化建设的重担。为了更好的发挥区域领头示范作用,近年来医院护理部通过开展护理大讲堂、严格落实“三基三严”培训、开展“优质服务年”系列活动等方式,推动医院护理团队不断“专业化”“标准化”“亲情化”。作为区护理质控中心,今后将更多举办相关活动,全面加强全区护理队伍技能水平建设,力求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助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