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协同创新区科研院所发力“关键软件”

2022年04月21日14:14 |
小字号

  两江协同创新区已集聚一流科研院所40余家,打造科研平台110余个。其中,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发挥各自科研资源与学科优势,聚焦“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发力“关键软件”,为重庆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积极赋能。

  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科学计算软件研发平台何鑫博士表示:“不可否认,工业软件是制约中国高端制造及产业升级的障碍,面对技术关键难题,就是要挑战‘不可能’,打破垄断时不可待。”

  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是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也是国内芯片设计、智能超算、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主力军”。

  目前,该院面向产业链进行的信息融合和智能化技术取得突破,其中针对工程设计、流体力学计算等领域已成功开发出国产自主可控流体仿真科学计算软件-X-FLOW,适用于高技术船舶、航空航天器等研发制造。

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超算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除X-FLOW,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及孵化企业还成功开发出OneRoom多屏协作软件,支持对安卓、Windows,Mac,统信UOS,麒麟等操作操作系统之间的多屏协作。同时,具有WIFI环境下抗丢包、抗抖动、低延时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互动课堂、视频会议、无纸化会议、视频调度坐席、视频拼接等应用场景。

  产业要升级,必须进行针对性创新。

  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2021年重庆市重点工业软件产品名单》,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下属工业视觉智能测控装备研究中心开发的视觉检测软件(SWIS-1)成功“上榜”。

  据了解,SWIS-1是针对当前制造业质量检测的软件短板而量身定制,可满足高精密、高实时性、轻微瑕疵的质量判断需求,适用于半导体、电子、显示、汽车摩托、航天、造纸、纺织等众多制造业场景的视觉质量检测。

工业视觉智能测控装备研究中心开发的用于电子行业高精度视觉检测仿真验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中心负责人陈斌介绍,目前制造业两大趋势:一个是走向更精密,一个是朝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演进。中心开发包括SWIS-1在内的微米纳米级检测系统正是为应对高端制造业越来越精密的需求,厚积薄发赋予机器视觉系统更多智能,让机器的眼睛更有”智慧”。

  “SWIS-1是针对机器视觉进一步智能化升级的尝试和改良,是产业升级亟需,进行针对性创新。”陈斌表示,SWIS-1不仅能满足更精密更智能的检测需求,同时还能很好满足不同使用场景的迁移,通用性好,部署效率高,从检测电子产品到检测纺织材料均能快速部署。

  据介绍,SWIS-1应用多项人工智能(AI)技术,使系统更准确更易用,如应用基于正样本学习的方法解决了缺陷样本不易获取的难题,采用终生学习方法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迁移,及弱监督学习方法实现标注成本的减少,同时采用了机器学习方法理解用户参数,减少用户参数设置,降低上手难度。目前,哈工大重庆研究院正与国内知名企业洽谈深入合作,SWIS-1推广应用指日可待。

  此外,协同创新区科研院所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围绕“关键软件”进行技术攻关并获重大突破。

  创新中心下属新材料技术实验室针对汽车服役碰撞过程中传统方法难以准确预测材料变形及断裂的仿真难题,成功开发了充分考虑高应变速率和复杂受力工况两大碰撞特点的高精度断裂卡片及自动化卡片生成软件(MatFavor),仿真分析精度提升了20%,卡片开发效率提升了75%。

  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赵岩博士介绍,在实现仿真分析精度提升20%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整车碰撞试验成本。

  另外,针对国家高端装备焊接缺陷无损检测领域,创新中心智能焊接团队成功开发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焊缝缺陷智能检测软件。该软件集成了包括图像采集、图像处理、焊接缺陷智能识别与标注、智能评级及生产报告等几大功能。

  同时,该软件主要针对装备制造业焊接产品无损检测结果的智能评定,提升检测效率,减轻人员劳动强度,减小人为因素对检测结果产生的影响,形成了一套完整高效的焊接缺陷智能检测方案。目前,该软件项目开发获得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两江协同创新区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