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男子右脸胀痛10年 原来是茎突惹的祸

2022年04月21日09:30 |
小字号

  “我不做别的检查,你们就检查下我的茎突是不是有问题就行了。”近日,重庆仁品来了一位“脾气很不好”的患者。但了解了他坎坷的求医路之后才明白他究竟有多不容易,一个简单的茎突综合征,10年期间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还被很多医院认为是有精神问题。

  据了解,从高中的时候患者小邓就已经开始感受到不舒服。当时症状比较轻,他也没太注意,工作后,症状越来越明显,加上工作压力,小邓整个右脸都痛,他去了多家医院检查,有的医院说是颈椎问题,有的医院说是精神问题,经过治疗,症状不光没减轻,还越来越严重。小邓觉得自己肯定不是骨头和精神问题,他就开始自己研究解剖学,对照着图片和影像,觉得自己就是舌骨附近的茎突出了问题。

  通过CT茎突三维影像检查证实了小邓的猜想。小邓的茎突长3.65厘米,正常成年人的茎突一般在2.5厘米左右,小邓足足比正常茎突长了1厘米多,而且角度明显异常。

  病症的根源找到了,可小邓并没有开心起来,因为医院建议保守治疗。一直找不到医院做手术的小邓每天都很煎熬,3月初,小邓来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通过CT影像检查,耳鼻喉科主任李明红确认小邓就是茎突综合征,也表示可以为小邓做茎突截短手术。

  李明红介绍,茎突截短术并不是难度系数很高的手术,但考验的是医生的熟练与精细程度。因为茎突的位置比较特殊,在我们的咽旁间隙内部(茎突和茎突诸肌把咽旁间隙分为前后二部),虽然咽旁间隙空间不大,但是颈内动、静脉、颅内发出的神经和供血的大血管以及颈深上淋巴结都在这里面,手术中如果不小心触及这些,就会引起血管破裂,导致患者的偏瘫。

  通过手术,李明红为患者取出大约2厘米的茎突,术后当天小邓的症状就得到缓解。

  什么是“茎突”?

  李明红表示,目前临床上茎突综合征还是比较罕见的一种病症,一般是因为茎突过长或其方位、形态异常刺激到邻近血管神经而引起的咽部异物感、咽痛或反射性耳痛、头颈部痛和涎腺增多等症状的总称。多见于成年人。

  茎突综合征起病缓慢,病史长短不一,常见的病症有:扁桃体区、舌根区疼痛,常为单侧,多不剧烈,可放射到耳部或颈部,吞咽时加重;咽异物感或梗阻感较为常见,多为一侧,吞咽时更为明显,有时在讲话、转头或夜间加重;引起咳嗽、当颈动脉受到压迫或磨擦时,疼痛可从一侧下颌角向上放射到头颈部或面部;有时可有耳鸣、流涎、失眠等神经衰弱的表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