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中期需警惕孕期并发症有哪些

2022年04月22日14:18 |
小字号

  对大多数准妈妈来说,孕中期的感觉应该是不错的,熬过了早孕反应,身体的负担又不太重,是孕程中相对舒服的阶段。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提醒,准妈妈即便在怀孕的安全期,也会有某些与平常不同的感觉,比如身体的疼痛与不适。

  贫血

  妊娠中期血管容量增加最快,导致血液生理性稀释,而且由于胎儿生长迅速,需要更多的钙、铁等微量元素,所以孕中期最容易发生或加重贫血。因此,孕20周后应常规补充铁剂预防贫血,如已有贫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膳食及药物纠正贫血。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这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血压增高,严重者可有水肿、头疼、眼花甚至抽搐,所以如果发现血压增高,体重增加明显,一定要及时就医。

  妊娠期糖尿病

  孕妈妈如果患有糖尿病,经常会有羊水过多、巨大儿,而且容易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期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还可能发生胎儿畸形、胎死宫内等。所以要严格听从医生的指导,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适当运动,必要时要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胎盘早剥

  指在胎儿没有娩出之前胎盘部分或全部从子宫上剥离,是非常危险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原因是外伤,其次是一些合并症,如重度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等。患者会表现为腹部疼痛、腹壁变硬、胎动异常等。一旦发生,对母婴危害非常大。因此,如腹部外伤或跌倒后,孕妇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肝内胆汁郁积症

  孕妇开始表现为全身广泛性瘙痒,腹部和掌、趾部瘙痒更加严重些,可伴有轻度黄疸,肝功能检查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GPT)升高,但孕妇食欲正常。该症对母婴危害均很大,已引起胎儿窒息、早产、孕妇产后大出血,所以孕妇千万不能把它当作“胎气”,疏忽大意,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诊治。(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