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好医生郭红:为“绿色癌症”IBD患者撑起一片晴空

2022年04月22日15:36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2 年第一季度人物名单,重庆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红名列其中。

  郭红从2009年正式研究炎症性肠病(IBD),13年的刻苦钻研,让她成为国内专攻IBD的知名资深专家,为“绿色癌症”IBD患者撑起了一片晴空,赢得了广泛的肯定和赞誉。先后发表国外SCI期刊及国内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5部,含内科学教材一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基金多项,参与合作国家“十五”863生物高技术领域重点项目“人幽门螺杆菌疫苗的研究”,并参与“973”计划课题子课题幽门螺杆菌基因组多态性与胃部疾病发生相关研究。2014年,在房殿春教授带领下, 郭红研究的项目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

郭红作学术分享。重庆市人民医院供图

  重庆市IBD团队“领头雁”

  临床的问题最终要靠科研来解决。郭红从医27年,始终注重把科研和临床结合起来。主要研究方向为炎症性肠病、消化道肿瘤及慢性肝病,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疾病经验和解决疑难病与抢救危重病人能力。

  2012年,郭红赴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学习消化道肿瘤姑息治疗及临床科研,回国后扎根临床,对临床科研兴趣浓厚,除消化道常见疾病外,专业方向主要为幽门螺旋杆菌的诊治、炎症性肠病的诊治,建立了患者数据库,获得慢病管理软件著作权,并建立了重庆IBD专科联盟+。她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在2014年欧洲肿瘤姑息治疗年会、国际营养年会上发言。

  据悉,在郭红的牵头下,重庆市人民医院已经建立起IBD多学科联合会诊团队,目前医院消化内科IBD患者数量在重庆市位居第一。

  作为重庆市IBD领头队伍,郭红带领团队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重庆地区IBD诊疗水平不断提升。比如在科研方面,致力于炎症性肠病发病机制及疗效预测等研究;多次组织举办重庆市IBD联盟+成立大会、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分会IBD学组年会等;邀请专家前来授课并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逐步建立合作关系等,让重庆IBD学科在西南地区及全国的学术影响力逐年提升。

  同时,作为“领头雁”,郭红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同行者,荣获教学成果奖多项。她先后承担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年制博士生及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培养进修生和下级医师多名,培养博、硕士生10余名。

  推动IBD纳入慢病特病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被称为“绿色癌症”,且好发于青年人群,以往鲜为人知,但近年来在国内发病率迅速提高。

  2019年,傅先生(化名)找郭红看诊的时候,是坐轮椅被推进科室的。“检查发现盆腔全是脓肿,肠道已经穿透了。”郭红为他做了脓肿的引流及抗感染治疗,逐步启动全肠内营养治疗后瘘口闭合,并行一期手术吻合,术后生物制剂维持缓解,患者恢复良好。

  “这种穿透型的克罗恩病是我见过最危险的病例之一。” 2021年5月1日,一位年仅只有11岁的小患者给郭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郭红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肠道营养、抗感染等治疗,所幸的是患者在团队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最后康复出院。

  事实上,这些年,经郭红治疗后康复出院的IBD患者近2000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了让更多患者科学认识和治疗IBD,郭红带领团队招募志愿者,定期举办患教活动、公益活动、拍摄IBD公益视频等。由于IBD患者需要终身服药且费用不低,郭红还与志愿者们一道积极推动IBD纳入慢病特病,获得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让健康宣教接地气的“科普达人”

  和志愿者一起直播、吃播,亲自编剧,参与科普视频拍摄,会把诊间趣事写成段子……尽管临床工作繁忙,郭红也从不忘医者的社会责任。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针对疾病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营造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据统计,她目前在科室微信视频号与抖音平台,共计发布系列科普原创视频近60个。

  这些作品包含科普系列影视作品、微电影、文章等。比如,她自制的科普微电影:《人生环游记》《逆风少年的天空》《一路有你不孤单》《和解》《勇敢者的自白》等。这些寓教于乐的健康宣教得到了受众的广泛认可。目前,视频播放量达130余万、视频点赞量与分享量超4万。

  她还带领团队组织年度“5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大型患教活动,深入开展患者教育服务;参与市级幽门螺旋杆菌诊治大型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带去专业诊疗意见;开展消化内科患者教育项目公益系列直播;参与“CCCF-爱在延长”炎症性肠病基金会系列科普活动;参与“爱常在-全国我要胖10斤”IBD疾病科普系列直播等,多维度的科普宣教服务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提升了居民健康水平,获得群众广泛赞誉。(张勤)

  来源:重庆市人民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