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成渝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

2022年04月22日11:17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公示重庆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拟建名单,两江协同创新区上榜。

  作为重庆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签约入驻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40余家,导入高端研发人才1700余人,累计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8家,及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9家。

  目前,各高校科研院所已进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爆发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申请专利500余件,授权近100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纠纷应对指导是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刚需”。

  工作站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各高校科研院所孵化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将有效帮助技术攻关团队在技术突破的同时构筑知识产权壁垒。

  据介绍,两江协同创新区将联手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依托园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在内的相关服务,包括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机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与报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业务指导、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资源协调等。

  两江协同创新区还将致力于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总体思路是围绕协同创新区内各创新主体的需求,汇集国家、市、区各级优质服务资源和专家人才,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及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维护创新主体在海内外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为创新主体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目前,就工作站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确定基础建设、重点突破、协同联动“三步走”战略。未来,两江协同创新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将建设成为立足两江、面向重庆、展望成渝的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