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如何有效应对眼周衰老

2022年04月22日12:26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

  眼睛占据着视觉的重心,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黑眼圈、眼窝凹陷、眼袋、泪沟等衰老现象逐一出现,常常给人憔悴、衰老等感受。那么,如何缓解眼周衰老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联合丽格双微院长樊雯君走进演播厅,和我们一起探讨眼周年轻化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樊院长,你好!

  樊雯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有科学研究表明,眼睛周围的皮肤要比面部皮肤更加容易衰老,因此眼周抗衰问题,也是很多求美者非常关注的问题。那么,樊院长,您能和我们讲解一下,为什么眼周的衰老比其他部位更加的快呢?

  樊雯君:是的,眼周衰老的速度确实要比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肤快一些,因为眼部是全身皮肤当中最薄弱的地方,表皮加真皮层的平均总厚度才仅仅在0.4毫米左右,是面部皮肤厚度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开始流失,眼周皮肤会更容易失去支撑,从而出现松弛、细纹等,给人疲劳和不精神的感觉。同时眼轮匝肌、眶隔和韧带等结构也会逐渐变得薄弱、松弛、张力减退。如果再加上长期熬夜休息不好,丰富的面部表情动作,很容易就会呈现出上睑松垂,皱纹,眼袋,黑眼圈等问题。

  主持人:那么,眼周的衰老现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樊雯君:眼周的衰老现象也是分为几个层次的。

  首先是在于最表面的皮肤层次。当出现衰老时,眼周会出现细纹、松弛等现象。

  第二个是肌肉层次,当出现衰老时,容易出现动态皱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鱼尾纹。而随着年纪渐长,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断裂,加上眼部皮肤反复折叠、松垂,鱼尾纹会慢慢变成静态,就算是不做表情也会存在。肌肉筋膜层松弛,眶隔脂肪突出形成眼袋,泪沟处因泪槽韧带牵扯,泪沟明显。

  第三个是脂肪层,包括浅层脂肪和深层脂肪,当出现衰老现象时,浅层脂肪松垂,深层脂肪萎缩,眼周会出现松弛、凹陷。

  第四个就是我们的骨骼老化,眶骨骨质局部吸收,出现眼窝凹陷、眼尾下垂等老态的外观。

  主持人:眼部问题中,泪沟和眼袋常常令求美者难以区分,那么,二者究竟怎么区分呢?

  樊雯君:泪沟是比较常见的眶下沟纹,是睑颊交界处沿着眶下缘出现的凹陷,也叫泪槽、泪沟畸形等,它是由于眼眶隔膜下缘的软组织萎缩、下垂,泪槽韧带牵扯而形成的。而眼袋与泪沟不一样,眼袋是由于眼睑皮肤处的皮下组织、肌肉及眶膈薄而松弛突出形成的现象。区别泪沟和眼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从侧面观察,在下眼睑,眼袋是有凸出感的,而泪沟则是呈凹陷状态。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保养才能延缓眼周的衰老呢?

  樊雯君:首先,最基本的就是做好防晒工作,因为光老化是导致衰老最大的原因;其次就是不要熬夜,保持作息时间规律,平日里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不仅能够补充维生素C,还能够帮助肌肤抗氧化;最后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局部皮肤保湿,适当涂抹霜、乳可延缓眼周衰老。在涂抹的时候还是建议坚持食用,断断续续的涂抹,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另外,还可以外用含A醇、甘醇酸等产品,帮助预防、延缓静态性老化皱纹加重,但如果眼角已经出现了明显皱纹、上睑皮肤松弛、眼袋泪沟等眼部问题时,仅靠使用产品是无法达到祛皱效果的,条件合适,求美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干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樊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樊雯君: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