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近视手术五大误区

2022年04月24日14:23 |
小字号

  很多人对近视手术有着各种各样的困惑,例如:手术不安全、医生自己都不做手术、做了视力会反弹等,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对于近视手术这些观点,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常务副院长张奕霞表示,很多都是网友的误解。

  近视手术眼睛会失明?

  从手术原理上来说,激光近视手术只在角膜上开展,不涉及眼球内部组织,手术本身是不会引起失明的。真正引起失明的原因,是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部分人可能会患上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疾病等致盲眼病,但这些眼病和近视手术是没有关系的。

  近视手术不安全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但是保证严格完整的术前检查,专业正规的医院、医生及设备是一台手术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在专业的眼科医院,近视手术前,每一例近视手术都要经过2小时左右、20余项术前检查,就是为了排除不适合近视手术者,从源头上保障开展的每一例近视手术安全有效。

  即便能做近视手术,也要根据自己的眼部情况,在众多的手术方式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每个人的眼部条件都存在个体差异,而不是一味追求最新最贵的方式,适合自己的才是又好又安全的。

  眼科医生自己都不做近视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手术是一项非必需手术,不是近视了就一定要做手术,有相应摘镜需求的人群,才会选择近视手术,医生也一样。也并不是每个近视的人都能做矫正手术,有些人的眼部条件不够理想,不适合做近视手术,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术后视力达不到1.5就是失败

  人的眼球是一个由角膜、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组成的精细的屈光系统,任何一个组织发生病变或缺损都会造成视力的损害。而且每个人眼部条件存在个体差异,矫正视力是不同的,所以追求所有人的术后视力都是1.5是不现实的。

  近视手术后近视会反弹

  做近视手术前,至少需手术前一年以上保持近视度数稳定,目的就是为了排除近视手术后视力回退的潜在风险。对于不符合近视手术条件者,是严格不予手术的。而近视“反弹”的原因,第一是高度近视患者,选择激光近视手术,角膜切削较多,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第二就是用眼习惯,不良的用眼习惯,会有再次近视的风险,但这不叫反弹,准确来说,这叫再次近视。

  张奕霞建议,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近视手术的方式越来越多,选择进行近视手术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但并不是做了近视手术就万事大吉的。术后要遵医嘱,合理健康的用眼,才能帮助保持良好的视觉质量。同时要重视定期复诊,观察眼底的变化,预防近视眼本身存在并发症:如青光眼、视神经病变、视网膜脱离等眼底疾病。(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重庆挂牌整治重点水域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4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重庆今年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重庆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水域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49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70余套,查获渔获物3000余尾,放生鱼类9万余尾;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6起,打击处理6人,扣押作案车辆4台,彻底消弭非法采砂犯罪。…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重庆梁平:生态美了 “湿地精灵”多了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胡虹)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清润的湿地,勾勒出一幅意境高远的春季美景图。画中一群“精灵”,或优雅地翩跹于天空中,或滑翔停落在湿地上欢快嬉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