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好医生谢祖容:41年行医行善 愿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2年04月24日14:19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2 年第一季度人物名单,璧山区大路街道中心卫生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谢祖容名列其中。

  1981年7月至今,谢祖容从医学院毕业后一直扎根在璧北农村卫生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41年来,她坚守为民初心,服务基层群众,用高尚的医德、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展示着一名基层好医生的良好形象,个人连续11年年度考核优秀,先后多次获评璧山区卫生系统“十佳医德医风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璧山区人民政府记功表彰。

谢祖容门诊工作中。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坚守初心 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贡献“她力量”

  外科,一直被认为是项更适合男性从事的职业,但对“女汉子”谢祖容来说却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谢祖容说,学医时的初心和理想,一直督促着她刻苦学习,为服务群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例胃大部切除术、第一例胆囊切除术、第一例肠梗阻、第一例剖腹产……上世纪80年代初,带着对基层群众的真挚感情,面对医疗条件差和人员缺少的困境,谢祖容将多年来的学习所得带到了大路中心卫生院,在该院率先开展了多项新技术,让患者实现了家门口就医。

  作为当时全区唯一的女性外科医生,她在基层卫生院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常常自己动手消毒手术器械和手术包。同时,还无数次到片区其他乡镇卫生院帮助解决手术难题,获得众多患者好评。

  爱岗敬业 患者赞她是“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作为医生,医院就是谢祖容的生活圈。每天清晨,她都是第一个到达诊室,耐心细致地接诊病员,个人年接诊人次达2万以上。遇到经济条件差的病人,她常常“自掏腰包”为患者解难,熟悉的患者有时打趣地投来一个问题:“那我还不还呢?”。她总是笑笑地说:“治病要紧!”。

  “谢医生,你今天又没回去呀?”为了更好地守护临床患者,谢祖容经常24小时吃住在医院,白天忙完门诊和手术工作,晚上还要守护术后住院病人。听到同事关心的问候,她常说:“回家也睡不踏实,心里也担心,不能辜负病人的托付和信任。”

  2021年,一位行动不便的病人因患嵌顿性腹股沟疝到卫生院就诊,需立即手术。因病人家住较远的青龙湖山上,家属无法及时赶到,为了不耽误病情,57岁的谢祖容及时将病人送到手术室为其做手术,在家属赶到之前贴心照顾。病人出院时,家属提着一篮鸡蛋来到诊室表示感谢,但她却婉言谢绝了:“都是小事,作为医生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类似的“小事”在她的从医生涯中已屡见不鲜。为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她“抛下”家里嗷嗷待哺的女儿,三天三夜守在病房,直至病人脱离生命危险;为救治被鞭炮误伤、车祸中受伤的病人,她在医院渡过了不眠的除夕夜;作为医生,无数次为老年患者提供护理服务……一次次真诚、贴心的健康服务让谢祖容成了患者口中“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医”路向前 她是为民服务的“好卫士”

  本着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农村患者的满腔热忱,谢祖容曾五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骨科、普外科,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如今她已成为知名骨干医生,是璧山区唯一的女性外科副主任医师,被辖区群众视为生命健康的“守门人”、为民服务的“好卫士”。

  谢祖容常说:“女性同样可以做很优秀的外科医生,当初我选择做个女外科医生还是挺值得和光荣的。”她用自己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树立了一名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不断感染着身边人“医”路向前。

  “行医即是行善”,这是一位扎根基层41年,热忱服务群众健康的女医生的默默奉献。(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