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荣昌区首个慢性肾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成立

2022年04月24日16:01 |
小字号

  目前,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一旦发展为终末期肾脏病,则必须依赖肾脏替代治疗,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同时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压力,因此,早期诊断及防治慢性肾脏病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

启动会现场。荣昌区人民医院供图

  4月21日,荣昌区人民医院慢性肾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启动会暨荣昌区肾病/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会议在荣昌区人民医院举行。标志着荣昌区首个慢性肾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成立。它的建立,有助于慢性肾脏疾病早期筛查的端口从肾科门诊前移到体检科,实现早筛早诊,对于全面提升荣昌地区慢性肾脏疾病的诊治和管理水平、提升肾脏病领域医疗服务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荣昌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郑波介绍,荣昌区慢性肾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依托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级协同网络,构建以“国家中心”“核心单位”“网络单位”和“基层网点”的全覆盖、分等级的网络体系,并建立管理委员会,监督中心的日常运作和质量控制,搭建专业、高效、可靠的患者全程管理平台。

  郑波表示,该中心的正式成立,将推动医院以及全区肾脏病学事业的长足发展与快速进步,医院肾病学科将依托这个良好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政、产、学、研一体,一如既往地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肾脏病领域医疗服务质量,成为区域内CKDMC建设中的“领头羊”,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上,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俊希望,医院加强与上级中心联系沟通,加强对区域内慢性肾脏病诊疗指导,进一步规范慢性肾脏病诊疗行为,逐步实现全区慢性肾脏病诊疗同质化,切实提高群众抵抗慢性肾脏病的能力,为全区百姓的健康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后,2022年荣昌区肾病/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会议正式拉开帷幕,重医附三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余荣杰教授、重医附一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沈清教授、荣昌区人民医院肾病学科副主任孙劦义应邀授课,专家们围绕CKDMC模式新拓展及CKD全方位一体化管理方案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为参会人员带来了关于CKD管理的新理念及新方法,针对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的过程中将遇到的困难答疑解惑。

  重医附一院肾内科主任杜晓刚教授详细解读了2021版《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针对血液净化操作、感控关键环节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导,强化了以人为本、注重管理、医疗安全的意识。(罗艳)

  来源:荣昌区人民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