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打卡建行重庆上清寺5G+智能银行 解锁科技金融新体验

2022年04月24日11:36 |
小字号

  青砖黛瓦,绿树成荫的渝中区上清寺附近,坐落着一栋栋古朴的小楼。其中一栋小楼里,每每有市民走进去,都说里面“别有洞天”,这里就是建行重庆上清寺5G+智能银行。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加快拓展平台场景化应用,以金融科技为关键着力点,将网点金融服务与市民社交、生活相连接。上清寺这家新开的网点,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走进网点,一颗绿色的“大树”便映入眼帘,“树干”上展示着网点耗电量、能耗统计、节能减排情况及业务办理情况。

  5G+智能银行“建行森林”场景。徐沁康摄

  “这是我们网点绿色运营的典型案例,引入这个场景,就是为了传递低碳生活理念,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低碳服务。”该网点负责人表示,这里以“绿色、低碳”为主题,打造了一个集智慧、便捷、绿色低碳为一体的数字化交互式新金融体验场所,科技感满满。

  在位于网点门口的“百科全书”上,可以清楚看到9大功能分区和11个智能化场景,点击屏幕各分区按钮,即可动态展示前往区域的距离和方向。市民在智能感应灯光控制系统指引下,利用智能灯带形成的光束,即可自行到达相应功能区,非常方便快捷。

  网点厅堂环境。徐沁康摄

  网点中央打造了一面数据可视化大屏,除了网点的基础数据外,有租房需求的市民,还可以在大屏上看到建行CCB建融家园的相关信息、集中式房源的展示,以及各区域存房量。

  目前,建融家园的房源主要分布于渝中、江北、高新等区域,签约房源已有1万余套,主要是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就业安居难题。

  数据可视化大屏。徐沁康摄

  作为重庆市智慧政务平台“渝快办”的总集成,建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加快推进“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便利化应用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在智能服务区,网点的智慧柜员机运用生物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真正实现业务在线无纸化绿色办理。除个人业务、公司业务外,21项“渝快办”高频政务业务和涉及9个省市的216项跨省便民政务服务,均可“一机通办”。

  市民使用智慧柜员机办理业务。徐沁康摄

  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还可以通过该网点的“适老窗口”柜台,利用坐式智慧柜员机办理各项业务,让服务更有温度。

  坐式智慧柜员机。徐沁康摄

  除了这些智能化业务办理之外,在这里,市民还可享受到多样化智慧便民服务。

  点开“建行生活”场景,美食、外卖、充值、打车、电影演出、生活缴费、超市、车生活、家装等生活服务一应俱全。市民通过参加各类专属活动,可以随机领取如天天签到和外卖券、每日好券限时抢、会员生日礼遇、周末5折美食惠、1元吃甜品、1元商超节、天天抽400元好券等优惠券。

  建行生活场景。徐沁康摄

  动动手指,奉节脐橙就能送到家。在善融帮扶爱心购场景,“水利部帮扶馆”“重庆名特产品馆”“奉节帮扶馆·脐橙专区”等板块,可以找到丰富多样的重点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市民只需点击一下图标并扫描二维码,现场就可完成购买,获得实惠的同时还能为公益奉献爱心。

  “红色劳动者港湾”和善融帮扶爱心购场景。徐沁康摄

  该网点还以“红色传承”为内核,打造了红色劳动者港湾,除了提供劳动者港湾常规的市民服务、公众教育之外,还整合了周边红色景点介绍、门票预约、在线语音讲解等互动展示,市民通过点击屏幕上的“重走革命路”按钮,扫描右下方二维码,即可沉浸式游览各个红色景点。被种草的市民,可以趁着春光来网点打卡一波。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清寺5G+智能银行是该行践行“低碳金融”理念,打造多场景“无纸化”业务办理绿色平台的实践。下一步,该行将依托金融科技,积极推进营业网点绿色建设运维,加强绿色技术和节能材料在网点的应用,从流程优化、模式创新、事务精简等维度,为市民带去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李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