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2022年04月24日11:10 |
小字号

地质队员给村民们讲防灾科普知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为让大家更加珍惜我们的地球,4月21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渝北区、丰都县等地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地质队员检查地表位移监测设备。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院坝会、应急演练助村民学会紧急逃生

  “如果你们发现墙面发生裂缝、或者院坝发生裂缝,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群测群防员。”“有时候狗、牲畜发出不正常的叫声,也是灾害发生前的一种预警。”……21日上午,渝北区茨竹镇半边月村7社刘家老院子院坝上,107地质队队员们给村名民们开了一场院坝会,并现场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半边月村7社地处小型推移式土质滑坡区, 2021年1月,村社院坝和房屋墙体出现零星微弱开裂,当年雨季后,滑坡区变形加剧,28人提前紧急安全撤离。经过107地质队驻守地质队员龚震霖调查之后,该区域被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并落实了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地环站“四重”网格工作人员。

  “整个汛期我都会驻守在这里。”龚震霖说,“我主要是协助当地乡镇对地灾隐患开展巡查和排查,今年以来通过巡排查已应急处置了3处地灾隐患。”

  唐远林是半边月村7社村民,他另一个身份是村里的群测群防员。唐远林的手机上有个“重庆地灾”APP,“下雨前后我都会在村里巡查,每次巡查都会在APP上填写地面否出现新裂缝、新塌陷等信息,这些信息都会通过系统进行实时上报。”

  重庆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构建群专结合的“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第一重网格员是各区县地环站工作人员,共325人,负责本区县的地灾防治工作;第二重网格员是专业地质队员,共480名,每名地质队员平均指导2-3个乡镇(街道)的地灾防治工作。第三重网格则主要以乡镇(街道)为单元,每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片区负责人,目前已落实1027名片区负责人。第四重网格根据地灾隐患点分布情况,安排责任心强、直接受地灾隐患威胁的群众或村社干部担任群测群防员,共13237名。“四重网格自上而下、层层覆盖,对已排查出的地灾隐患点进行日常和应急防治。它就像一张‘大网’,守护着大家的平安。”

  重庆已建成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12538处

  针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逐步构建点+面结合、人防+技防并举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渝北区大湾镇水口村5社毛哥泡菜厂后方,有一处侧滑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3月,渝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在泡菜厂后侧滑坡布设了3个地表位移监测设备和2处地表裂缝监测设备和报警器。这些监测设备很快发挥作用,先后发出13次地灾告警,在一次红色告警发出后,当地相关部门紧急组织受威胁的群众和泡菜厂50名员工安全撤离。

  同样的技防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发生在去年丰都县双路镇花园社区。2021年7月4日,位于居民屋后地裂缝监测仪数据发生微变,驻守地质队员立即与群测群防员会同当都居民对现场进行了踏勘,发现居民屋后有一条新生裂缝,结合天气降雨预报,提前撤离1户6人,7月5日凌晨4时左右,居民屋后山体发生滑塌,因撤离人员及时,避免了人员伤亡。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已建成地质灾害专业监测268处、建成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12538处,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覆盖率达到88%以上,共安装智能化监测预警设备65854台,依托智能化监测设备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地质灾害监测数据的自动采集、传输。

  此外,针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重庆还构建了统一数据库,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建成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分析模型,通过智能化算法不断优化模型参数,开展灾害体的稳定性评价及趋势预测,预计在2022年底完成对现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模型升级,从面域实现对斜坡单元的精准气象风险预警。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将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聚焦防治重点,总结地质灾害发生发育特征规律,针对道路沿线、农村切坡建房等重点区域,重要节假日期间等重要时段,防早防好。做细做实“人防+技防”工程建设,确保“四重”网格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智能化监测预警设备有效及时告警,建立预警响应一体化管理机制,重要时段提高标准,全面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刘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