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倒睫、麦粒肿?儿童这些眼病别忽视

2022年04月25日15:10 |
小字号

  近年来,家长们对孩子视力问题越来越重视,眼睛作为人体“最精密的仪器”,近视只是造成儿童视功能障碍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很多眼病在初期常常会被误以为是小问题而被忽视。睫毛扎眼睛、睁不开眼、长了麦粒肿……这些问题不要忽视,处理不当会直接影响视功能。

  “倒睫是指睫毛向后生长,乱睫是睫毛不规则生长,这两种情况下睫毛会像毛刷一样不停地摩擦眼睛,很可能会引起角结膜炎或导致感染,一旦经常用手揉眼摩擦加重伤及角膜,可能对视力造成严重损伤,影响视力发育。”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泪道眼眶整形科医生韩登梅特别提醒,有些家长会采取自行拔除或剪短睫毛的方法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拔除的睫毛毛囊还在,睫毛会在3~4周后再次生长出来,并且长出来的睫毛会变得更粗更硬,对于眼睛的刺激会更严重,伤害更大。

  那么倒睫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韩登梅介绍,一般先天性睑内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鼻梁发育,有部分孩子可以好转,但如果长期倒睫致角膜损伤严重,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除了倒睫,麦粒肿也是儿童较为常见的眼睑疾病,临床上很多人容易把霰粒肿和麦粒肿混为一谈。麦粒肿又叫“睑腺炎”,是化脓性细菌感染睑板腺、皮脂腺或者汗腺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炎症,主要是要加强抗炎治疗,形成脓肿后及时切开引流。而霰粒肿则是睑板腺管道阻塞、腺体的分泌物潴留在睑板内所致的慢性肉芽肿,又称为“睑板腺囊肿”,治疗主要是切开引流,去除肉芽、破坏囊壁,早期可以适当热敷,以促进肉芽组织吸收。对于反复发作的患儿,可定期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睑板腺理疗,热敷等以减少复发。

  此外,如果孩子发生了上睑下垂的情况(也就是上眼睑呈现部分或全部下垂,轻者遮盖部分角膜,严重者角膜全部被遮盖的一种病况)也需要高度重视。如果轻度的上睑下垂没有遮盖到瞳孔,不影响视力的发育,可以观察。但是如果发生了中重度的上睑下垂,不但影响视功能发育,而且常常出现仰头视物,影响颈椎发育,则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其实不止是倒睫,麦粒肿、上睑下垂等都是容易被忽视的眼病,事实上,这些眼病都属于病理性眼整形范畴,因为如果处理不及时一方面会影响孩子容貌,另一方面也会伤及角膜,影响孩子视功能发育,所以我们在治疗的同时也会兼顾美容需求。为此,也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孩子眼睛问题,一旦眼睛发生了任何不适,一定要尽快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韩登梅表示。(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涉案2亿元 重庆警方侦破一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重庆酉阳警方联合两江新区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7人,冻结银行卡400余张,扣押涉案车辆6辆、电脑16台、手机217部,涉案资金达2亿元。…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重庆挂牌整治重点水域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4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重庆今年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重庆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水域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49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70余套,查获渔获物3000余尾,放生鱼类9万余尾;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6起,打击处理6人,扣押作案车辆4台,彻底消弭非法采砂犯罪。…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