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曾士棪:胸怀感恩心 常修行医德

2022年04月25日11:52 |
小字号

  “一个人无论往哪里走,从事什么事业,都终将回到本性指给你的路上。”1954年,曾士棪因家庭原因选择学医,1959年,她因热爱留在口腔医院。最好的事业是做热爱的事,行医助人即是本性指给她的道路。

曾士棪近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学医路上,多位“老师”给予力量

  “11个兄弟姐妹,因为错过救治,只留下了3个,我就是其中一个。”今年86岁高龄的曾士棪回忆起儿时,母亲“求医难”的窘境依然记忆犹新。

  “你长大了去当医生吧,不知要救多少人。”母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让曾士棪从小就对治病救人的本领崇拜至极,她也暗下决心,要做一个救死扶伤的好医生。朝着这个目标,曾士棪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西医科大学口腔系,也开启了自己的学医、为医生涯。

  而几位特殊的“老师”更是在她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给予她“榜样”和前行的力量。1958年,曾士棪同15名毕业生来到重庆市口腔医院实习,作为外科主任王模堂的助手,曾士棪在老师身旁观看学习了一台腮腺肿瘤根治手术。

  “手术的难度很高,我看着老师一层层剥离,3个小时的手术下来,不仅完整保留了患者的五大神经,而且手术出血小,术后患者也恢复很好。”老师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临床中对待患者的和善与耐心让曾士棪佩服不已,也消除了她对口腔外科的恐惧,为此,在一年实习期满时,胆小谨慎的她勇敢地选择了口腔外科。

  曾士棪表示,王模堂教授是她进入口腔外科的“引路人”,当时的医院院长孙会丰则是她医疗技术的“奠基人”,在他的指导下,她完成了一系列外科手术;而1964年从华西医院调入重庆市口腔医院的刘方柏教授则是她成长中的“培育人”。

  “刘方柏老师来后,我们外科不仅扩大了病房,增加了新设备,分设了颌面外科和肿瘤病房,医院外科也成为了‘重点发展’科室,全国能开展的先进技术,我们都能开展。更好的学习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加快了我们的成长速度。”从第二助手到第一助手,从第一助手到手术主刀,再到自己也带学生,每一步的跨越都是曾士棪背后辛勤的付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曾士棪谨记老师的教诲,在行医路上一路耕耘。

曾士棪(中)旧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践行使命,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崇高职责

  “喝水的时候,鼻子侧边要漏水是怎么回事?”1961-1962年,重庆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接诊到多位唇腭裂术后“穿孔”并发症患者。面对这个技术难点,重庆市口腔医院的做法是,派医生出去学习。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落在了临床工作中勤奋好学,努力上进的曾士棪身上。

  3个月后,曾士棪不仅通过外出学习,带回了先进技术,也在自己的思考总结基础上,改善了原有的手术方式和方法,不仅有效缩短了患者手术时间,减少了术中出血量,也解决了术后并发症的问题,获得患者广泛好评。同时,她也通过分享交流,让科室医生掌握该项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

  开展下颌支矢状劈开术、颌面部缺损、舌下囊肿根治术……通过不断累积与沉淀,曾士棪陆续开展了多项颌面外科新技术,医德医术口口相传,不少患者指定要找“曾医生”。

  曾士棪一直认为为病人解除病苦是医者的本职。“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对我们医者来说的‘举手之劳’,病人却把我们当‘恩人’,这份信任一直激励着我永远不能辜负病人期望,永远不能忘记为病人服务的宗旨。”

  凝心聚力,打造高水平专科医院

  完善人才梯队、更新设施设备、转化科研成果……1984年,曾士棪任职重庆市口腔医院院长,围绕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她医疗、管理两手抓,凝心聚力提升医疗质量,多措并举抓实管理成效,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特别是62年后,医院的储备人才严重不足,临床医生少、患者多,怎么办呢?当时我们的做法就是,在重庆卫校选了20个中专生,我们自己培养。我当院长后,在这个基础上,又把在外实习或者学习的10余个医生都调回来了。这样,我们的人才梯队就相对完善了。”曾士棪直言,多年的临床经验,她深知口腔医学人才储备的重要,为此,作为院长后,她开展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人才建设。

  如今,这些医生都成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各科室的骨干成员,如颌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李颖,她也是2021年度重庆市“先进工作者”。

  随着医院规模扩大、人才梯队的不断完善,原重庆市口腔医院从医疗技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也陆续交出了成绩单:颌面外科成为市级重点发展专科科室;重庆医科大学口腔系及口腔医学博士点在医院成立;重庆市口腔医院口腔研究室及口腔医学会成立,为口腔医院人才培养、技术传播、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

  而这一切,也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后来获批成为“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试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士棪表示,医学是一门学无止境的学科,口腔医学更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学科”,必须经过实践的锤炼才能真正掌握各种口腔治疗技术,通过实践才能充实、丰富、提高和发展,当一个合格的口腔医生。

  “医院的未来和前途在青年医生身上,我希望他们传承‘老口腔人’的精神:艰苦奋斗,勤奋好学,敢于担当,牢记使命。”曾士棪真挚地说道:“能有如今和平、幸福的生活,都是前辈们坚持不懈奋斗而来的,国家的富强、医院的发展仍需青年一代们为之努力”。(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