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张居源: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 是对患者最好的保护

2022年04月25日12:09 |
小字号

  “认真”是一种态度,一种品质,一种能力,更是张居源一直的坚持。学生时期,她努力认真,是学校每学期的“三好学生”;从事护理工作,她认真做好每一个健康服务,过硬的护理技术与专业能力,多次解除临床病人的生命危机;站上管理岗位,她多举措打造高水平护理团队,认真落实优质服务,她是同事眼中严厉的“护理部主任”。

  她就是重医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第一任护理部主任张居源。

张居源近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

  “我是秀山人,小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差,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就是一年种两季的土豆。”少年时期的张居源作为弟弟陪读与学习结缘。学习的认真努力也让她收获了学校每学期“三好学生”的荣誉。

  中学期间,同学们发现张居源时常往医务室跑,还成了医务室的“小帮手”。

  “就觉得很有趣,看久了偶尔还能帮助医生打个下手,擦药、包扎等,觉得自己能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成为医生的心愿在张居源心里开始萌芽,加之考虑到家庭负担,因此毕业前,张居源的高考志愿填写的都是专科学校。

  “当然最后都考上了,只是最初填写的医师学校被我改成了卫生院校。”与成为医生擦肩而过,张居源直言心里不免后悔。

  “但我又想,去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也就很快调整好心态,投入了护理专业的学习。”1959年,张居源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也是从那年开始了自己的护理生涯。

  “做什么事都要认真”

  “医生,我看9床病人尿酸增高,结合病历,我判断他应该是酸中毒,需要马上输液。”在一天的护理工作交接班后,张居源发现一位病人“呼吸不对”,随即对他的病历进行查看,及时发现了病人因吃了一条9斤重的草鱼鱼胆出现酸中毒症状。通过与医生沟通,有效解除了患者病情危机。

  “氧气瓶怎么会冒血性泡泡呢?不对,要马上加酒精,病人有窒息风险。”一次,张居源在护理工作中,发现了一名患者氧气瓶异常,并及时正确处理,帮助患者渡过难关……41年从医,张居源始终如一,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用过硬的专业能力一次次帮助患者渡过危机。

  而这背后是她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和经验积累。1956年,在原万县卫生学校,三年系统的中专医学基础、专科基础和护理基础理论的学习,以及1981年护士管理学基础理论学习班的进修,让她在生理、病理、解剖、管理、生化等学科方面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加上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不断学习累积,张居源掌握了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以及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变的全过程。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她能经常发现一般不易发现的症状和病情变化,为患者的及时救治和进一步治疗、护理等提供可靠的依据。

  内科护士长11年、护理部主任6年、护理基础学临床教学7年……43年护理生涯中,张居源的岗位有变、职责有变,不变的是她对待患者的负责态度和行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不仅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她的行事准则。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1986年,张居源因工作调整来到重庆市口腔医院,成立了护理部并担任主任一职。

  “当时口腔医院上清寺门诊的基础环境比较差,但我们的病人却不少,因此,我在心里也暗暗下决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样才能辜负患者的信任。”当时,已经有27年护理管理与技术经验的张居源根据医院情况,决定从规范化管理、护理质量管理、护理人员专业素养三方面着手,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服务优质的护理团队。

  规范化管理的第一步是制度建设。本着制度化、规范化、规程化的原则,为加强医院护理工作的制度化管理和护理质量管理,张居源拟订了全院各级护理人员职责及护理技术考核表、各项护理工作规章制度、规范和各种护理管理质量标准,为重庆市口腔医院后期创建等级医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护理团队建设方面,张居源从基础护理理论知识入手,在院内讲课、院外听课,还鼓励护理人员参加“重庆护理大专班”学习,在学到理论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护理部整体学历水平。并时常组织护理部开展技术练兵,增强团队的专业技能。

  “在任主管护师的六年间,我顺利地完成了医疗管理工作任务,也通过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护理团队的服务能力与水平。”1993年4月20日,张居源在主任护师的考核中,总结了自己来到重庆市口腔医院后,医院护理部的工作收获。

  这份“收获”也是重庆市口腔医院护理团队的“成长记录”:从参加市级学术会议交流论文2篇增至25篇,包括全国性护理学术会议交流1篇、全国性口腔护理学术会议交流10篇、市级口腔学术会议交流11篇、省级学术会议上交流1篇,中国医院管理杂志刊登1篇,以及重庆医学报刊登1篇。

  “当时,我们还获得了1990年获重庆市护理人员语言美演讲赛第二名和1992年重庆市青年护士四项护理技术操作竞赛第七名。”谈起团队的成长,如今80多岁的张居源依然自豪。

  1994年,张居源因为退休,告别了护理工作岗位。也是从那一年开始,重庆市口腔医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相继扩增了上清寺院区、沙南街口腔门诊部、组织修建了冉家坝院区、大学城医院口腔门诊部、附三院口腔科门诊部。如今,重庆市口腔医院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医院护理团队对待病人“专业、专注、细致”的团队精神始终如一。

  张居源表示:“我很欣慰能看到当年的小医院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只有像现在这样硬件设备和软件设施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