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钟大文:一生一院 一心为民

2022年04月25日12:11 |
小字号

  44年从医生涯中,钟大文经历了多个不一样的“第一”:他是重庆市口腔医院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医生,是1992年重庆市职工自学成才一等奖获得者;他参与制订了我国第一个《中华口腔医院质量控制标准》规范医院的建设;他是重庆市口腔医院第一个“三非”院长,即非华西毕业、非本科毕业、非口腔系毕业……自1955年至今,钟大文见证了重庆市口腔医院的一步步成长与发展,也用一路的勤奋努力为医院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钟大文近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一间“瓦房” 一腔决心

  1955年,为满足重庆市民口腔疾病治疗需求,在1943年成立的沙坪坝牙病防治所基础上,以安龙章为院长的重庆市口腔病医院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医院仅有3个科室,但在全国来说,已属“凤毛麟角”的口腔专科医院。

  “普通的三层楼瓦房,门口有三四步阶梯,很不起眼。”钟大文回忆说,当时的口腔医院房屋小,环境差,没有降温措施,看上去不像个医疗单位。医院成立时没有开庆典,只有个挂牌仪式。在挂牌仪式上,钟大文看见安龙章、陈锡璋和吴立基三位院领导有些高兴,同时也有些小心翼翼。

  “我明白领导们的小心翼翼是担心医院名不副实,但这也坚定了大家要认真办院的决心。挂牌那天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医院成立了就意味着能学到更多技术,救更多人。”钟大文说,尽管当时人不多,但每个人都很努力,只为齐心协力办好口腔医院。

  一路感恩 一路前行

钟大文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华口腔科杂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在钟大文的回忆录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字里行间,写满感恩,也记录着钟大文的一路成长:“1958年,当时医院的高虹书记,推荐我到北京参观‘全国医疗技术核心展览会’,打开了眼界,选送我读大专打好了基础,送我军裤,照顾细致;安龙章院长,困难时期默认我在门诊学习,开展小手术;从牙技员到住院医师,再到主任医师,我当勤奋回报;恩师的带教,我从未外出进修,也未读过大学口腔系,专业技能全靠恩师带教;感谢孙会丰、刘方柏两位恩师,我的业务技能主要从两位恩师学来。”

  正是带着这份感恩之心,钟大文学习之路也分外努力。“当时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上班时就在老师旁边跟着学,晚上回家补充理论知识。”让钟大文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面部神经手术,看到刘方柏老师十分熟练、细致地进行神经解剖,像对待一件“艺术品”般的专业手法,将神经脉络剥离得十分清晰,原本觉得自己较有心得体会的一个手术,此刻却“相形见绌”。

  老师对待患者的平易近人、对待医疗技术的精益求精深深影响着钟大文,他也以老师们为榜样,时刻鞭策着自己不断上进。

  通过多年钻研与积累,1965-1992年期间,钟大文在医疗技术、科研创新、学术影响等方面都陆续迎来了收获。由他主编的《中西医诊疗方法丛书口腔科分册》,获1996年旧金山世界传统医学大会国际优秀著作奖;发表论文13篇,其中发表于《中华口腔科杂志》5篇,《中华口腔医学年鉴》1篇,其他口腔专业杂志7篇。

  在全国和省级学术会交流论文19篇,其中《陈旧性根折牙》、《端坐呼吸时的紧急气管切开》、《阻生牙舌恻骨板劈开法》、《陈旧上颌骨折的牵引复位》等,均为国内首次报道;首次系统报道了“口腔颌面部裂头蚴病”的特点、手术时机和方法,获市科技三等奖。发现了拔牙时牙根进入上颌窦的新类型(不全入窦),首次提出新的分类和实用的手术方法,获省科技四等奖。1992年获重庆市职工自学成才一等奖 。

  “一生一院” 一心为民

优秀论文证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太感谢你们了,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一天早上,一名颌面部肿瘤根治术的患者醒来时,看到钟大文坐在病床前,感动不已。原来,患者术后,钟大文因担心一直陪同在病人床前,通宵未睡。

  时过多年,钟大文还时常将这个故事分享给身边的青年医生,他说,所谓医者父母心,最基本的是要对生命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如此方能尊重患者,站在患者立场思考问题,真正地践行好医者使命。

  扩建上清寺口腔医院;积极储备口腔医学人才;增设口腔正畸科、口腔预防科、美容整形科……1984年,钟大文任职重庆市口腔医院副院长,他始终秉持着为医初心,带领团队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口腔医院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纵观重庆市口腔医院发展历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跃居全国口腔先进行列,正是几代口腔人含辛茹苦,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结果。

  “一生一‘院’,作为口腔医院内部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医生,我感到非常荣幸。”走过大半生,如今83岁的钟大文已“退居幕后”。他希望,口腔医院这代“接棒人”能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传承前辈精神,发扬医院光荣传统,共同打造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人文医院。(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