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周平仙:坚守党员初心 不负医者使命

2022年04月25日12:12 |
小字号

  1962年,周平仙毕业于“四川医学院”(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后来到重庆市口腔医院从事口腔内科工作。到口腔医院后,她广泛开展牙髓病的治疗,采用活髄切断术、汞合金填充术等牙体牙髓病治疗技术,简化操作并缩短了治疗时间,对医院口腔内科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周平仙近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经历过生活艰难的年代,20来岁的周平仙入党后更懂得党和国家的不易与伟大。工作中,更加兢兢业业,永远将病人放在第一位,

  作为当时科里的第一个本科生,周平仙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她经常跟科里一个操作能力强的医生学习,每天就诊结束后自己反复练习。在她看来,学习是相互的,永远要把精力用于提升自我,这样才能更好地诊治患者。

  “在那个时候,想要出去学习是很困难的。”由于当时医院以临床医疗为主,病人多、医生少,医生教学科研提不上日程,几乎每天每位医生都是“大满贯”。

  “有段时间患者为了第二天排队拿号就医,头天晚上就把被子抱到门外排队等候。虽然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但也没有精力有别的心思,一心就只想着要抓紧时间,把病人看完。”谈到当时患者众多的场景,周平仙仍然记忆犹新。

  在意识到“不学习无以发展”的情况下,医院毅然做出让院内医生轮流去外地进修学习的决定,为了不耽误患者看病,在院的每个医生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各加三位病人。

  在院期间,周平仙还与团队医生一起加强调查研究,分析各类口腔问题。团队开展了牙周病调查、窝沟封闭等相关工作的研究,进一步了解民众的口腔健康问题,从而在后续治疗中,逐渐完善口腔疾病预防体系与推进口腔保健工作。她还与同事一同参与研制了含氯化锶抗牙齿过敏的“新型牙膏”(现更名为“冷酸灵”),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爱看电影的人,影票再难买都能买到;爱学习的人,时间再紧都能挤出,这也是我想告诉现在年轻人的道理。”不为懒惰找理由,孜孜不倦地学习,这是周平仙一生的追求。

  “我把毕生热血都给了口腔医院,把工作做好是我的本分和职责。希望年轻一代能继续带着这份职责,带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守在医学岗位上。”周平仙眼里闪着光,这缕光是期待、也是希望。(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