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綦江:及时接种规划疫苗 保障儿童生命健康

2022年04月25日10:56 |
小字号

  2022年4月25日为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在綦江区,家长们带着儿童来到医疗机构,及时接种疫苗。

儿童正在接种疫苗。陶涵摄

  在古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医务人员正在为小朋友艺宸(化名)接种A群流脑疫苗。同时,该院医务人员还为留观区的家长讲解儿童接种疫苗的有关注意事项。

为家长讲解儿童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陶涵摄

  “提前接种疫苗可能不会产生有效的抗体,延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但会增加暴露疾病的危险,因此不建议提前和延迟接种。”古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石俊娇介绍,接种疫苗后需要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才能离开。有的儿童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瘙痒等轻微症状,一般持续2到3天左右可自行恢复。有的儿童可能会出现发热反应,可以多喝温开水,用温水擦腋下、颈部、额头进行物理降温;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上,则应当立即到医院就医。

  石俊娇建议,在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洗澡内不要搓洗接种部位、避免弄湿以防感染,接种当天避免腥辣和刺激的食物。

  綦江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区共建有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25个,0-6岁儿童,卡介苗、百白破、乙肝疫苗等八苗单苗接种率均达到99%以上。下一步,该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持续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流程,更好的为辖区儿童提供预防接种服务。(陶涵)

  来源:綦江区卫生健康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