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预防疟疾 从了解开始

2022年04月26日11:19 |
小字号

  4月26日是“全国疟疾日”。什么是疟疾?疟疾的主要症状是什么?疟疾如何预防?疟疾可以治愈吗?荣昌区中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陈大敏为大家作解答。

  什么是疟疾?

  陈大敏介绍,疟疾是疟原虫感染人体导致的一种严重寄生虫病,以寒战和高热为主要症状,通过受感染的蚊虫叮咬传播给人,在民间俗称“打摆子”。

  疟疾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陈大敏说,疟疾的发作呈周期性和间歇性,其典型发作症状可分为三个阶段:

  发冷期:出现寒战、脸色苍白、唇甲发绀、厥冷(手脚至肘膝发冷)、鸡皮样皮肤等,持续10分钟至1小时之久,体温迅速上升。

  发热期:寒战停止后出现高热和脸色潮红,体温可达39-41℃,伴头痛、口渴、脉搏快而饱满、呼吸急促,一般持续4-8小时。高热时常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显著乏力,恶心、呕吐比较常见,但无寒战、气促、心慌等表现。

  出汗期:高热后突发全身大汗,体温骤降,除了感觉到疲劳外,顿感舒服轻松,大多能够安然入睡,此期约持续2-3小时。发作后唇鼻部常出现单纯疱疹。多次发作后,查体时可发现脾脏明显肿大,可有压痛,慢性患者脾脏质地变硬,肝脏常同时肿大并有轻度压痛。

  疟疾如何预防?

  陈大敏提醒,常见的疟疾预防方式有3种:

  避免接触疟疾患者。不要和疟疾患者接触,尤其是春秋两季,这两个季节的蚊虫比较多,如果叮咬过疟疾患者的蚊虫,叮咬到健康的人群就会传染上疟疾。

  做好防蚊虫工作。蚊虫较多的时候,出门的时候尽量穿上长袖衣服,做好防蚊虫的措施,可以使用蚊帐,也可以使用一些驱蚊的设备等等,同时也要注意不流动的水源,或是被污染过的水源。

  发现异常症状后及时就医。如果发现自己有头晕、恶心、高烧的现象出现后,一定要去医院排除是不是因为疟疾导致的,只有第一时间发现后,做出积极治疗,才可以保证疟疾不会感染到其他人。该病的传染性很强,要及时接受检查,并且能够尽早地控制传染源,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疟疾隐患,防止带来更大的影响。

  疟疾可以治愈吗?

  陈大敏表示,疟疾是因为疟原虫感染所导致的一种传染病,它是通过蚊子叮咬来传播的。临床上表现为周期性的发作,包括了发冷期、发热期和出汗期。从治疗角度来讲,大部分的疟疾病人都是可以治好的。(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