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这些竟是脑中风发病症状 七类人必须掌握

2022年04月26日11:20 |
小字号

  “家里老人一旦出现呼之不应、口眼歪斜、偏侧肢体麻木无力、头晕、呕吐等症状,首先应想到的可能是中风发作了,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抓住黄金抢救时间。”

  我国推出的急性卒中快速识别方法,即“中风120”快速识别法。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神内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唐世容强调,如果家里老人曾有中风史,或者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中风的高危因素人群,一定要学会“中风120”快速识别法。

  头晕、恶心呕吐……这些症状可能是脑中风

  脑卒中(中风)是急症,每延迟1分钟治疗,将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脑卒中最佳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小时内,4个半小时是卒中的有效抢救极限。

  唐世容提醒:“中风非常容易错过黄金时间,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3小时内用溶栓药物治疗,可以最大程度地逆转濒死状态的脑细胞,42%的病人都能够恢复工作或自理能力。”卒中患者中风被快速识别,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就医,对其后期康复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

  谈及如何计算卒中发病时间?唐世容说,症状出现的时间就是发病时间;若于睡眠中起病,应以最后表现正常的时间作为起病时间。

  卒中抢救,关键在于早期症状的快速识别。

  快速识别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唐世容介绍,我国推出的急性卒中快速识别方法,即“中风120”:“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唐世容提醒,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症状明显的脑中风早期症状如突发的口眼歪斜、偏侧肢体麻木无力等,很多后循环梗死超早期症状,如头晕、恶心呕吐等很容易被忽略,这就需要家人或脑中风高危人群具备较高的警醒能力。

  “据了解,超过98%的卒中患者未接受溶栓治疗,主要原因就在于院前和院内的延迟,导致了救治黄金时间的错过。” 唐世容介绍,希望更多人了解和掌握脑中风超早期症状,为挽救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七大人群需特别留神

  脑中风超过6个小时后,患者的神经细胞会出现缺血缺氧坏死。即使这时候血管再通,也不可能使坏死的脑细胞复活,即便保住了病人的生命,也容易发生不可逆转的残疾,比如瘫痪、失语、痴呆等等。

  随着年龄增高,脑卒中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有脑卒中、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也更易患脑卒中。唐世容特别强调,有七大类危险因素的人群,应特别留神脑卒中: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可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患者需要坚持服用降压药,重视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控制血压在140/90mmHg以内可以明显减少脑卒中的发生,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血压也不宜降得过低,如低于90/60mmHg也可能导致脑动脉低灌注从而出现脑卒中。

  血脂异常和动脉硬化患者

  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与心脑血管病有密切的关系,血脂异常也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所以要慎防脑卒中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是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需注意服用降糖药控制血糖在合理范围并做好血糖记录,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心房纤颤和心脏病

  各种类型的心脏病都容易导致脑卒中,其中心房纤颤是脑卒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

  吸烟人群

  常常吸烟会影响血管和血液系统,比如说会加重动脉硬化、升高纤维蛋白原水平、促进血小板聚集,降低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特别与中、青年人群患脑卒中的关系更大。

  饮酒过度

  长期大量饮酒和酒精中毒是导致青年人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患者容易并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我国脑卒中发病率高,与饮食等生活习惯有关。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以及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比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谈及如何预防脑卒中?唐世容建议,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增加摄入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提倡戒烟,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

  目前我国脑卒中发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这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关,年轻人应尽量少吃宵夜、避免熬夜。(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