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倒睫毛刺眼睛 医生建议及时就医

2022年04月26日16:02 |
小字号

  近日,一名25岁的女性患者前往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综合眼病科寻求救助。据了解,该患者长期长倒睫毛,隔段时间就要去医院拔一次,但拔了之后也不能一劳永逸。近期倒睫毛又长出来了,刺得眼睛又痒又痛,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该名患者的倒睫是由睑内翻引起。

  倒睫的病因,一种是由睑内翻引起,眼睑内卷带动睫毛内翻,触及角膜导致角膜损伤。一种是不伴有睑内翻的倒睫,眼睑内翻可以引起倒睫,但是倒睫不一定都伴有眼睑内翻,倒睫可以单独存在。这种类型的倒睫一般是睑缘发炎,或者睑缘手术导致睫毛触及角膜导致卡痛。

  睑内翻即使拔了睫毛,症状也不会缓解,内卷的睑缘依然会刺激角膜,需要手术矫正内翻。单独情况下的倒睫,一般拔出睫毛之后可以短时间缓解症状,但过一段时间睫毛再次长出,可能会导致症状反复,这就需要通过显微镜实施去除倒向眼球的睫毛毛囊的手术来根除。

  健康没有倒睫的眼睛,睫毛保护着角膜,角膜如同一块透明光滑的玻璃。如果有倒睫,每次眨眼,倒睫就会摩擦角膜。倒睫如果不及时处理,时间久了,这块“玻璃”就花了。倒睫越多角膜被刮花的越严重,造成角膜感染,严重的会角膜溃疡,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被刮花的玻璃无法复原,同样被倒睫刮花导致的视力下降也不可逆。

  “有些人发现倒睫后,会自己剪睫毛、拔睫毛,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综合眼病科主任毕玉玲解释,因为剪短或拔除之后,睫毛还是会继续长出,且新长出的睫毛可能变得更粗更硬,对角膜的刺激将会更加严重。所以倒睫毛该拔还是该手术,要及时就医判断。

  毕玉玲提醒,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习惯需要注意,那就是尽量少用手去揉眼睛。第一手上有细菌,容易造成眼部感染,其次眼睛如果进了异物,或是已经有眼部疾病,用手揉更会加重对眼睛的伤害。此外,如果眼睛有不舒服的症状,也不要擅自购买药物使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最后,眼睛长期不适,或是有突发症状的患者,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就诊治疗。(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