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眼科医生常说的“远视储备”是什么?

2022年04月26日16:03 |
小字号

  眼科医生常说的“远视储备”到底是什么?“远视储备”到底需要多少?是不是多多益善呢?一起来听听眼科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远视储备”

  眼轴的长度决定物体在视网膜的成像位置,孩子的视力情况跟眼轴的发育有直接关系。新生儿以及学龄前儿童因为眼球小、眼轴较短,在未发育到成人水平之前,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后落在了视网膜后方,形成远视,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生理性远视也就是眼科医生所说的“远视储备”。

  “我们每个人出生自带的‘远视储备’,就像是为视力发育存的一笔款。当这笔存款消耗完毕,眼睛也从远视状态发展为正视”,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院长何勇川表示。

  “远视储备”越多越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何勇川解释,“‘远视储备’越多,虽然近视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但是远视超过正常值太多,会影响孩子的大脑视皮层的发育引起弱视,还会引起斜视。”

  一般来说,3-4岁儿童有200-250度的远视储备,5-6岁的儿童有150度到200度的远视储备,7-8岁儿童有100度-150度的远视储备,8-12岁的儿童有0-100度的远视储备为宜。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如果远视储备不足,应该怎么办?“家庭是近视防控主战场,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预防近视发生。同时,更需要通过定期的视力情况检查,记录度数、散光、眼轴长度等眼部参数,形成长期性的眼健康记录,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通过比对多次的眼部参数变化,持续追踪监测视力情况,能够及时发现近视的苗头,发出预警信号,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避免或延缓近视的发生。”

  何勇川提示:“建议家长从3岁起就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屈光发育情况,1年至少2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