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綦江:尘肺病康复站为群众健康护航

2022年04月27日17:21 |
小字号

  近日,天气大好,赶水镇石房村村民张世斌(化名)本打算到地里去干农活,但来自赶水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则通知打乱了张世斌(化名)的计划。

康复站医生正在为尘肺病人进行排痰治疗。陶涵摄

  “大家在做咳嗽训练时,一定保持舒适的姿势……”原来让张世斌(化名)放下手中活的是一堂尘肺病患者健康讲座,张世斌(化名)表示,自己之所以要赶来听课,不仅是对健康知识的重视,更是基于对赶水镇中心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的信任。

  今年57岁的张世斌(化名)曾在河南省郑州市一煤矿工作了19年,长期在井下挖煤让他患上了尘肺病。也因身体原因,3年前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这两年走路累、总咳嗽等尘肺病症状越发严重,尤其是今年2月感冒后的他身体更加难受。

  “我就到镇中心卫生院来看感冒,本想拿点药吃,医生告诉我楼上可以免费做尘肺病康复治疗。” 张世斌(化名)说,当时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该院尘肺病康复站,不曾想医护人员十分热情,还耐心指导他填写资料等。

  就这样,张世斌(化名)与赶水镇中心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结下良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张世斌(化名)已做康复治疗5期,每期都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做氧疗、呼吸功能训练、隔肌起搏训练等康复训练。回家后他还谨记医嘱,坚持做好腹式呼吸、能量节省等训练。

  “虽然我是来这里做康复治疗时间最短的,但我依然感觉到了明显效果。” 张世斌(化名)说,以前在自家楼房里从一楼爬上二楼都累,如今爬上三楼都不觉得累了。

  正如张世斌(化名)亲身体验到的,尘肺病康复站的建立切实为患者提供便利及有效治疗。目前,綦江区已建立尘肺病康复站2个,建立尘肺病患者康复档案335人,开展康复评估4467次、康复1716次、随访620次,康复治疗128人。

  綦江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增强尘肺病患者对生活的信心,接下来,该区还将进一步推进尘肺病康复站、尘肺病康复点的建设,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尘肺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切实保障患者身心健康。(成蓉)

  来源:綦江区卫生健康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