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首场培训

2022年04月27日20:20 |
小字号

  “获取金融服务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既有政策法规,又有产品服务,不参加专门的培训很难有全面的了解。”一名参加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系列培训的学员表示。

  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正式启动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系列专题培训。首场培训邀请重庆市高法院民二庭法律专业人员,以“担保制度相关法律法规”为主题,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培训。

  培训面向区县金融工作管理部门、在渝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对标世行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评估指标,对动产担保制度方面的司法适用规定作进一步明确和解释。培训内容包括:非占有担保权益的制度创新及其适用,构建和完善非占有担保制度对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重要意义,《民法典》和《担保制度的司法解释》中关于可担保财产和权利范围、动产抵押优先权规则、企业再融资能力、担保物权庭外执行程序的制度创新等。

  培训引用大量案例,让法律条文的讲解显得更通俗易懂,得到了参训机构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直播期间,共有超1000人自愿上线参训,即时在线人数始终保持在800人左右,线上同步点赞达3000余次。

  根据计划,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系列培训首轮将持续约2个月,共举办4个专场、10个场次的线上培训。

  下一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将对标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不断提升培训实效。一是进一步把准吃透“获取金融服务”指标的内涵和外延,提前与培训讲师作好沟通,确保“理解无偏差”“主题不跑偏”;二是进一步强化培训内容的针对性,邀请不同领域专家针对不同行业细化培训方案,做到“对象全覆盖”“内容无死角”;三是进一步强化培训的过程管控和后续服务,通过线上同步互动、资料固化利用、收集反馈意见等方式,做到“方式有创新”“培训有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培训,提高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重庆市金融监管局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