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白内障如何自查

2022年04月28日10:49 |
小字号

  白内障是发生于眼球晶状体的疾病,因为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混浊而影响视力,出现看近看远都模糊的情况。作为目前普遍发生的致盲性眼病,大部分人却不清楚自身是否患有白内障,那应该如何自查呢?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刘真表示,罹患白内障后,患者不仅会视力渐进性下降,容易摔倒,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还可能导致青光眼或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甚至有完全失明的可能。

  白内障的易感人群

  刘真介绍道,白内障常见的人群主要还是老年人,我们称之为老年性白内障。但白内障并不是只在老年群体人中出现,一般来说,以下都属于白内障的易感人群,平时都应该积极自查,防范可能出现的失明风险。

  1、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2、白内障家族史;

  3、长期抽烟喝酒人群;

  4、常处于腹泻、脱水状态人群;

  5、长时间使用激素(糖皮质激素)或其他药物如麦角碱、缩瞳剂等人群;

  6、长期烈日下工作或有接触辐射,如x射线、紫外线等人群;

  7、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脏病的人群;

  8、高度近视人群。

  白内障的常见症状

  1、视力逐渐下降;

  2、老花眼突然好转或近视度数加深;

  3、昼盲或夜盲;

  4、看灯时,发现灯周围出现一圈光晕;

  5、看东西变形、缺失;

  6、重影或者复视;

  7、色彩辨识度下降。

  刘真提醒,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需要尽早前往专业眼科机构就诊检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