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2022年一季度重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2年04月28日16:1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按照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重庆跨境人民币业务在1季度取得明显进展,有力支持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聚焦稳外贸稳外资

  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与业务推动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全辖通过将政策“送上门”、将企业“迎进来”,以政银企“面对面”沟通、问题“一对一”解决、建立“常态化”业务跟进联系机制的形式,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进园区行动”。参与中国摩托车商会会员大会活动,面向全国摩托车产销企业专题培训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新进展,引导行业企业提高贸易投资人民币跨境使用占比。2022年1季度,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811.0亿元,创历史新高,居中西部第1,同比增长1.5倍。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666.6亿元,同比增长2.2倍,高于同期全市跨境人民币整体增速63.4个百分点,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7.6亿元,同比增长1.3倍,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建立重点涉外企业联系银行制度

  深入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企业联系行机制,推动联系行根据企业业务需求“一对一”定制支持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更高水平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1季度,全市银行机构按便利化试点办理跨境人民币相关结算业务609笔,较去年同期多115笔,金额16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倍。在此推动下,全市547家企业累计办理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36.8亿元,结算量同比大幅增长2.3倍,将人民币作为进出口结算币种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多50家,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占同期货物贸易本外币结算量的比例为24.2%,同比提升了13.2个百分点;全市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汇入累计31.5亿元,同比增长1.5倍,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占同同期直接投资本外币结算量的比例为65.1%,同比上升了37个百分点。

  贴身服务 制定专属方案

  推动电子信息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笔电企业作为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柱,一直都是重庆外贸进出口的大户。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相关银行根据笔电等电子信息企业从事加工贸易、交易对手多为其母公司且跨境结算资金流动较大的特点,制定专属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方案,推动笔电企业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022年1季度,7家笔电企业共办理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473.2亿元,占同期全市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比重高达74.3%,笔电企业货物贸易人民币收付量占其同期货物贸易本外币收付量的38.6%。

  A企业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公司,上榜Brand Finance2021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公司在全国各城市有众多半导体显示生产线,服务体系覆盖全球主要地区。A企业重庆公司以出口业务为主,因行业惯例及集团内部结算习惯,一直以来都以美元结算,年收支量约30亿美元。2021年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企业财务影响较大。为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主动上门向其推荐使用跨境人民币开展结算,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按便利化流程为该企业办理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有效打消了企业顾虑。2022年1季度,该企业货物贸易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零突破,截至4月12日该企业累计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5.3亿元。企业表示,采用人民币结算,降低了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有助于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聚焦重点区域

  重庆与重点区域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新突破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立足重庆涉外经济特点,积极推动重庆与东盟、RCEP各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明显进展。

  2022年1季度,重庆市与东盟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37.5亿元,同比增长53.1%;与RCEP各成员国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80.5亿元,同比增长51.1%;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85.8亿元,同比增长43.0%,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力支持了我市与重点区域的经贸往来。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继续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工作协同,深入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和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进一步扩大便利化试点企业覆盖面;组织银行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银行境外贷款业务、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等人民币跨境使用新政策的宣传解读,推动银行组建专班加强对重点涉外企业的业务对接,不断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化程度,帮助企业有效节约汇兑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为重庆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