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爱尔眼科导航辅助内窥镜下成功摘除眶尖部肿瘤

2022年04月29日14:07 |
小字号

  近日,爱尔眼科重庆特区副总院长袁洪峰利用手术导航定位系统,在内窥镜下经鼻腔成功将位于眼眶尖端与颅脑交界处,周围组织粘连紧密压迫视神经的的肿瘤摘除。

  据了解,该患者是一位78岁老人,在拍头颅CT后,意外发现左眼眼球后暗藏着一个肿瘤。这个肿瘤长在眼眶的尖部,而眶尖是支配眼部功能所有血管、神经和肌肉集中的部位,包括视神经、动眼神经、外展神经等,是眼眶与颅脑直接相通的地方,呈极其狭小的“锥形”,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

手术进行中。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图

  如何最大程度降低手术风险及完整摘除肿瘤,是眶尖肿瘤手术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据袁洪峰介绍,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外侧开眶眶尖肿瘤切除,手术失明的风险至少有50﹪以上,并且还需要用动力系统将外侧眶壁锯开,这对于78岁的患者来说创伤太大,而采用开颅取肿瘤的方法创伤更大。因此,手术采用内窥镜从鼻腔取眼眶肿瘤,手术不在脸上开口,也不从颅内手术,而是通过内窥镜和微创手术器械从鼻孔里伸进去,打开眶尖内侧壁,最终完整取出肿瘤。术后患者的左眼视力无损,与术前一致保留了0.3的视力,且眼球运动正常。(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