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人行重庆营管部:六大专项行动重拳治理“征信修复”乱象

2022年04月29日17:34 |
小字号

  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今年3月中旬至6月下旬,该部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从构建监管合作机制、排查整治线上线下征信乱象、规范征信异议投诉管理、开展征信合规全面自查、提升征信服务水平、组织媒体宣传曝光等方面实施6个专项行动,推出11项具体举措。加强排查和监测,及时发现“征信修复”违法线索,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打击。

  构建联合监管机制。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已联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重庆市2021-2022年规范信用修复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行动方案》,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工作重点,对涉及信用、征信及征信修复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指导金融机构成立打击涉及金融领域黑产联盟。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指导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牵头20家机构成立“打击涉及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凝聚金融行业合力,搭建起信息共享、经验互通、行动互联的常态化系统平台,进一步推动形成整治“征信修复”乱象以及联合打击涉及金融领域黑产的长效机制,将为更好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健康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持续深化宣传,普及依法维护征信权益知识。一是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以“依法维护征信权益 警惕‘征信修复’骗局”为主题的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双重宣传阵地,在全辖范围加强征信维权正面舆论宣传和引导,向公众传递相关法规政策,对非法征信活动形成舆论监督。通过人民银行“成方三十二”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惕“征信修复”骗局 依法维护征信权益》微信答题长图,积极普及依法维护征信权益知识,有效扩大影响力,该答题链接已有4.2万阅读量。二是组织辖区金融机构以动画视频、音频、剧本杀等趣味性强、接地气的作品开展治理“征信修复”乱象宣传。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结合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剧本杀模式制作《以案说险“征信洗白”主体剧本杀》微信长图。中信银行重庆信用卡部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制作宣传音频在喜马拉雅APP播放。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支付宝APP端内的“知信学堂”小程序开辟“守护征信”专栏,组织网络UP主以及行业专家录制征信知识宣传视频。结合“蚂蚁探险”小程序,在支付宝端内开展线上答题。人民银行梁平支行制作题为《依法维护征信权益警惕“征信修复”骗局》的动画视频,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何防范“征信修复”骗局。

  目前,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现“百日行动”良好开局。重点治理疑似经营征信修复业务机构7家,推动2家机构注销,4家机构调整经营范围,治理成效明显。在落实“百日行动”过程中,辖区各金融机构主动行动、积极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加强对代理维权投诉的研判跟踪,成功推动各地警方打击非法代理维权案件1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治安拘留2人,实现行业内首起刑事案件以及首次治安案件落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切实践行“征信为民”理念,认真贯彻人民银行总行工作部署,从联合监管、摸排治理、维权处理、宣传教育、案例曝光等多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健康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醒广大群众,要充分认识“征信修复”的风险隐患及社会危害,谨防信息泄露、财产受损,甚至引发违法犯罪行为的风险。特别是有不良记录的信息主体,应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轻信参与“征信修复”,尤其应拒绝参与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等非法行为,应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直接向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信访部门等公布的官方渠道反映诉求,进行征信异议申请或投诉,或通过正规金融纠纷调解机构调解、法律诉讼等方式合法合理维权。(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第一所市属三甲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成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揭牌仪式现场。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这意味着重庆第一所市属三甲妇女儿童医院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市妇幼保健工作迈入新阶段。…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重庆段全线贯通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4月29日上午9点45分,正在建设中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800千伏白江线、白浙线,在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上空同时完成带电跨越,这是重庆首次实现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同步带电跨越。随着带电跨越施工作业顺利完成,±800千伏白江线重庆段全线贯通,不久后,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电能将经由这条特高压线路,源源不断输送至江苏。…
月嫂无故被调岗后辞职 原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刘政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女职工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鼓励和倡导新时代女性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维权能力,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让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周某某在某妇产医院工作,岗位为月嫂,双方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但周某某继续作为月嫂在某妇产医院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