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璧山:首个沉浸式文旅项目“五一”亮相

2022年04月30日16:02 |
小字号

时光故事·九门仙侠小镇“五一”正式亮相。景区供图

  提到仙侠与奇幻,你脑海里会想到什么?5月1日,“时光故事·九门仙侠小镇”将正式亮相于重庆璧山秀湖景区,届时你可以化身成为故事的主角,穿越到经典剧情之中,解锁各种新鲜耍事,这也是当地探索“沉浸式+”破圈文旅产业的第一步。

  “沉浸式文旅不完全是依靠场景打造和技术应用,更关键的是文化为魂、景区为形、内容为王,充分挖掘、活化地域文化和遗产,以此为核心打造沉浸式产品,让游客置身其中与文化发生互动,感受极致的乐趣和文化的浸染。”该项目负责人毛凌舟介绍,九门仙侠小镇从璧山得名的“山出白石,明润如璧”出发,结合璧山八景中的典故,融合华夏传统神话,构架了以“璧山石传说”为主的仙侠故事背景,抓住“石”和“仙”两大关键词,实现“以‘石’为文化内涵、以‘仙’为市场吸引”。

  正则绣、璧山微雕、璧山吹打、璧山鼓韵等非遗文化也通过游戏艺术融入到了故事和剧本体验环节之中。同时,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更换为国潮服饰,并可更换“银两”作为货币购买璧山兔、来凤鱼、古法造纸、编艺、竹编、蜀绣等当地特色产品,形成“玩在故事里、吃在故事里、住在故事里、购在故事里”的全新型的“情景式二消”模式。

游客沉浸式体验解锁新鲜耍事。景区供图

  据了解,游客可以在此参与多达3类12项“剧本娱乐+角色扮演游戏”沉浸式剧本项目,每位游客都是故事主人公,从剧本阅读明了自身的人设、背景、身世、任务和目标,通过“与演职人员交互、推理谜案、拜师学艺、比文斗武、寻找宝物”等手段来探索武侠世界、推动故事发展,从而获得不同的沉浸式体验。比如,沉浸式少年研学产品《九州小状元》,突出璧山“崇文重教、儒雅之城”的特点,从“双状元、六翰林”的传统典故和儒家文化中汲取内核,让孩子们在游戏玩乐中去感受传统文化。

  “该项目作为璧山区文旅集团的首个沉浸式文旅项目,为当地政府带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和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样板。”璧山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沉浸式产业生态圈体系建设,接下来将联动主创团队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培育中小型、主题型、特色类、定制类沉浸式产品,丰富沉浸式文化和旅游消费产品的供给,形成“以九门仙侠小镇为中心——辐射璧山多景点沉浸式赋能——落地全域剧本游项目”的“一心·多点·全域”发展模式,助推璧山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林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