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招商银行积极推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05月05日15:35 |
小字号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正逐步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今年3月31日,重庆获批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正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数字人民币运营推广先行机构,招商银行在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的背景下,以金融科技能力及服务优势,近日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应用场景落地,这也是重庆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目前,招商银行已先后同多个区域对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优势,助力推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

  重庆首笔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成功落地招行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是除纸币和硬币以外第三种形态的人民币。目前线上已囊括了饿了么、美团、天猫超市、京东、爱奇艺等众多平台,线下可在多场景、多商圈出示数币钱包付款码或扫一扫支付。

  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是重庆立足本地特色,重点建设的应用场景之一。在市级单位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当地数字人民币试点,作为牵头部门决定先行先试,于4月27日通过招商银行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为员工提供创新数字经济体验。招商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和服务优势为本市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应用场景提供了成功实践。

  招商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具备数币钱包的开立资质,重庆市民可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进入钱包开通流程。同时,招商银行App也同数字人民币App实现了互联互通,招商银行手机银行上线了“数字人民币”专区,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体验抽奖活动。

  发挥“排头雁”作用 助力数字人民币全面落地

  据介绍,首笔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成功落地后,招商银行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的工作部署,加快促进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数量,发挥招行特有的金融科技优势,开拓创新,全力协同推进数字人民币在零售商超、商圈文旅、智慧园区、工资代发等场景的全面应用,让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高质量、便利化的金融服务。

  重庆是全国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在借鉴前两批已试点城市基础上,重庆将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普惠民生、服务经济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招商银行将继续发挥“排头雁”作用,以自身实践推动更多的金融机构融入数字人民币生态,参与体系建设,丰富应用场景,利用数字人民币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两高”目标,早日实现数字人民币全面落地,助力重庆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