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近两年涉外收支总额增长27%

重庆外汇管理部聚焦三大任务 推动金融外汇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06日20:17 |
小字号

  5月6日,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科学确定审计项目,精准定位审计重点,全面提升审计质效,为重庆外汇管理工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保驾护航。

  强化实体经济外汇服务监督

  据了解,重庆外汇管理部持续追踪疫情以来外汇服务政策落地效果,开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督导金融外汇工作坚决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近两年,重庆涉外收支总额增长27%。

  立足督导提升外汇账户业务办理的便利度,针对外汇账户“放管服”改革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尤其注重从企业角度了解改革成效、管理现状和政策诉求,督导整合、清理、完善外汇账户体系。

  增强实体经济外汇服务的科技赋能,强化对外汇管理政务服务网上办效果的监督力度,促进外汇业务线上办理渠道畅通、服务便利,降低企业与群众的“脚底成本”。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上线以来,重庆外汇管理部累计办理外汇业务约700笔,网上办服务满意度100%。

  围绕取消外汇管理证明事项、放宽资本项目账户开户数量限制和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限制等13项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开展审计监督,加强对便利化政策落地、落细的督导,推动外汇服务实体经济便利程度显著提升。

  助推激发外汇管理改革活力

  同时,重庆外汇管理部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外汇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加强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等7项改革创新试点的审计监督,从试点政策部署、试点政策传导、试点效果评价三方面定位改革试点的目标差距、挖掘政策落地的关键堵点、评估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效,督导提升外汇管理改革的实效。

  重庆在中西部率先落地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实现风险分担路径新突破,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惠及49.3亿美元结算;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126亿美元,提升业务办理效率70%以上。开展外汇管理法规条款适用性研究,为深化外汇改革创新提供决策参考。

  守住外汇领域风险防范底线

  此外,重庆外汇管理部组织开展跨境资本流动事中事后监管专项审计,监督与跨境资本流动相关的内控管理、监管流程,研究监管的薄弱环节,评估监管机制对维护外汇市场秩序、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有效性。

  加强对“互联网+监管”系统使用情况的监督,高度关注监管系统用户设置、分级授权、“双随机”落实、监管实效等实施情况,推动加强非现场监管能力建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与微观监管实效有力提升。常态化实施依法行政专项审计,突出抓好对外汇行政许可和外汇行政执法的审计,监督行政许可办理的合规性、绩效性以及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有效性,坚决防范超权限、重复、低效、违规等行政风险;对依法行政审计整改结果实施回头看,夯实审计实效。(张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