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富民银行发布2021年报 数字普惠金融为小微企业赋能

2022年05月06日20:18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富民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该行始终坚守普惠金融定位,持续探索数字普惠新范式,践行“扶微助创 富民兴邦”的企业使命,精准服务小微企业,保持了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

  截至2021年末,全行资产总额541.55亿元,较年初增长1.84%;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9.76亿元,同比增长15.25%;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51.10%。截至2021年末,资本充足率11.27%,较2020年末增长0.1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45%,较2020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同期拨备覆盖率升至200%以上,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行累计缴纳各项税收合计9.50亿元。

  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根据年报披露的各项数据综合来看,该行经营形势整体向好,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利润增速较快,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同时,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全部达标。富民银行狠抓综合金融服务,提升自主风控及金融科技等核心能力,持续提升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质效。2021年,该行服务近16万余家普惠小微用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合计197.92亿元,且纯信用贷款发放占比84.34%,居重庆银行业前列。

  富民银行在贯彻普惠金融理念的同时,还非常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富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视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将绿色金融作为本行的重要发展方向,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形成“金融+科技+碳中和”的绿色创新发展道路。2021年全年实现碳减量合计5.82万吨,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了富民力量。

  数字化银行核心能力稳步提升

  科技创新成效初显。该行构建与数字化银行发展趋势相匹配的科技能力;反哺业务发展为导向,灵活、智能化的支撑业务发展。一是探索建设基于分布式、开源技术打造的新型银行核心系统,建设智能化运维体系,打造差异化运维技术核心竞争力;二是持续交付产品价值,内建交付质量,基于敏捷机制提升内部效能,健全风控机制,提升数智化营销能力。截至目前,该行2021年累计新增专利申报70件,新增授权4件,入围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时,深化金融标准创新,连续三年荣获企业金融标准“领跑者”称号。“基于知识图谱和流式计算的风险交易预警服务”入选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项目。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圆满完成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成功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数据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业务运营数字化体系初见雏形。

  智能风控能力持续提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价值为导向,以数据为决策依据,持续拓展数据维度,传统算法和深度学习有机结合,持续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一是打造多维数据空间形成多类型标签,打造客户画像,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在交易反欺诈模型研究、知识图谱反欺诈智能预警、多方安全计算、智能投研与智能营销等方面深入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成果已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提升企业效能;三是构建F.A.R智能风控平台体系,打造数据、系统、决策、流程、服务一体化的全链路风控能力,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目前,该行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风险管理子系统超过20余个,100%的风险作业实现系统化、自动化。业务自动化审批率达99%,自动化审批时长不超过10秒钟。

  该行通过狠抓核心能力建设,加强组织统筹,优化敏捷协同,提升工作能效。通过打造规模化敏捷管理模式,强化技术敏捷力,建设企业级一站式研发协同平台,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构建数据、技术和场景融合的风控体系,实现端对端的产品创新、开发管理和业务拓展,真正做到敏捷反应与快速交付。目前,该行已形成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用工群体的运营服务体系,并面向230余家产业链关键节点场景平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践行金融向善打造暖心银行

  该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贴心服务的同时,践行金融向善理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先期捐款200万元用于重庆市定点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践行金融机构的担当和责任。2021年,该行作为发起机构之一,参与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并捐款100万元,助力提升重庆市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影响力。

  该行远程银行中心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创造价值”理念,截至2021年末,客户满意度高达98%。线下服务方面,该行积极响应监管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帮助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建立了老年客户专属服务窗口,做到全年柜面客户开户服务零投诉。

  下一步,重庆富民银行将继续坚守普惠金融市场定位,坚定线上化、数字化模式,秉持产业做“链”、客户做“精”、票据做“优”、负债做“稳”的发展导向,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数字生态银行,立足重庆,扎根巴渝,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重庆富民银行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