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缺一两颗牙真的不用管吗

2022年05月07日12:01 |
小字号

  “只缺了一两颗牙齿,又不影响吃饭,没必要去管它。”这是目前大多数中老年人面对缺牙的态度,而且很多老年人还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越来越少,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真的是这样吗?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沙坪坝机构院长叶金平表示,如果只缺一两颗牙或者是三四颗,虽然对平日里吃饭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会对口腔里健康的邻牙造成危害。

  一旦牙齿缺失后,缺牙位的牙槽骨就会慢慢吸收,缺牙左右的邻牙也会因为失去支撑,在日常咀嚼力的作用下,向缺牙空隙处不断移位倾斜,导致剩下的牙齿失去正常的邻接关系,造成食物嵌塞,长时间容易引发牙周病,造成剩余的牙齿也松动、脱落。而且,一般牙齿分为上下两排呈咬合关系,当牙齿脱落后,缺失牙的对颌牙会逐渐向对侧伸长,造成牙齿的松动、脱落。

  缺牙不及时修复的危害

  面部凹陷显老

  正常情况下,牙齿对唇部和脸颊起到支撑作用,使得面部比较丰满。失去牙齿后,面部和嘴唇一方面失去牙齿的支撑,一方面肌肉组织缺少咀嚼锻炼,脸颊和嘴唇就会向内凹陷,出现皱纹,显老。

  咀嚼功能受到影响

  如果缺牙1-2颗、3-4颗没有及时修复,可能会诱发其他正常牙齿的松动、脱落,从而影响到咀嚼食物的效率。当咀嚼功能下降时,未经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肠胃可能会引起肠胃疾病,影响正常营养的摄入,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缺牙会导致口腔里面的咬合不平衡,导致关节受影响,容易出现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易患老年痴呆

  牙齿的神经末梢是比较丰富的,通过咀嚼活动可将刺激传到大脑,保持大脑的活力。但如果牙齿缺失了,就会导致刺激传导变弱,支配牙齿的神经中枢功能会减退,大脑接受的刺激就少了,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就会有所增加。(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