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是胎儿NT检查

2022年05月07日12:02 |
小字号

  孕期评估胎儿健康的检查有很多,有一些项目必须在特定的时间检查,错过时间就检查不了,胎儿NT检查就是其中一项。那么,什么是胎儿NT检查?为什么说它是一项过时不候的检查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产科专家高雪清表示,NT检查,又称“颈后透明带扫描“,是通过B超测量胎儿颈项部皮下无回声透明层最厚的部位,是用于评估胎儿是否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的一种方法。

  唐氏儿多出现颈部软组织水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唐氏儿的颈后透明层更厚,正常胎儿就没有这种情况。一般来说,NT正常值在2.5mm以内,NT值高于2.5mm,则提示可能存在染色体异常,NT值越高,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越大。同时也存在淋巴系统发育异常、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可能。当NT结果异常时,后期孕妈需要进行产前诊断,如羊水穿刺。

  为什么说NT检查是一项过时不候的检查

  这主要与NT的形成有关。怀孕14周前,会有少量的淋巴液聚集在胎儿的颈部淋巴管内,从而形成我们所看到的颈部透明层,也就是NT。怀孕14周后,随着胎儿淋巴系统逐步发育完善,聚集的淋巴液迅速流入颈内静脉,NT随之消失。

  因此,NT检查的时间最好在孕11周-孕13+6周,最佳时间为孕12周。如果检查时间太早,胎儿还太小,检查起来会比较困难。如果时间晚于14周,颈后透明层消失了,B超也就观察不到了。

  做NT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NT检查无需空腹,也不需要憋尿,测量时对胎儿的体位有一定要求,胎儿位置不好可能影响B超医师观察。不过孕妈也别担心,如果胎儿位置不好,医生会建议孕妈转一转再回来重新测。(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