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喉气管狭窄小伙在重庆仁品成功脱管

2022年05月07日15:16 |
小字号

  “李院长,我来了!”

  随着一声清晰、开朗的叫声,正在讲解病人案例的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院长李红看到一个身影快步向门诊室走来。

  “小凃来了呀!”李红热情地和他打招呼,然后让他先去把检查做了,看看他术后一个月的恢复情况。

  通过CT影像和动态喉镜影像可以清晰地看到,小凃现在气管腔宽敞,粘膜光滑,然后通过术后一个月的恢复和康复治疗,小凃也能和人正常交流了,刚手术完的时候只能含含糊糊说简单的词语,对于说一句完整的话还是有些吃力,现在正常的聊天、沟通完全没有问题,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手术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相信再复健一段时间,小凃就可以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了。听到这话,一旁陪同小凃复查的母亲再次感谢李红。

  懂事的小凃知道车祸后这两年父母的担忧,所以一直积极配合治疗和术后的复健。现在身体和语言能力恢复好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一方面是想让父母看到他已经和以前一样健康,另一方面也是赶紧挣钱,孝敬父母。

  2年前,小凃因为车祸进行了颅骨手术和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又因为排痰困难,进行了气管切开造瘘处理,从此脖子上多了一个金属套管,呼吸通畅了,但也从此不能经口呼吸,发不出任何声音,成了一个“管道人”。

  2年间,父母带他寻访了很多医院,尝试了各种方法,小凃还是发不出任何声音。最后抱着一丝希望的凃爸凃妈带着小凃来到重庆仁品,李红考虑到小凃才19岁,如果不能开口说话,以后的人生就毁了。虽然颅脑术后难以预测术后康复情况对手术提出了重大难题,李红院长还是决定为小凃做手术。

  2022年2月24日,李红院长带领头颈外科团队对小凃进行手术,打通了气管堵塞。手术当天,小凃摆脱了金属管,可以经口呼吸、开口发音,解决了两年来的苦恼。可是小凃本身的瘢痕体质,术后喉管再次狭窄,李红带领头颈外科团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手术室、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再为小凃优化了一套手术方案。

  2022年3月28日,李红院长和李明红主任为小凃进行了第二次手术,相比第一次手术,小凃的瘢痕体质让本就复杂的手术变得更困难,先要保证肉芽切除干净,防止再生。其次,在切干净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小凃的创伤面积,让粘膜和粘膜之间更好吻合,这样术后才能尽快恢复通气。整个手术中还要特别小心保护小凃双侧的喉返神经,不然就算术后可以通气,患者还是说不了话。此外,怕手术后脖子上长长的疤痕让20岁的小凃自卑,李红还特意给小凃做了外表瘢痕的切除和美容缝合,尽可能减少疤痕面积。术后第二天,小凃在李红院长的引导下慢慢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经过术后恢复和康复治疗,现在的小凃,已经可以和人正常交流,重塑了生活信心。(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