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关注女性生育健康 重视产后修复

2022年05月07日17:21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

  产后修复是生育健康中常常被提及的重要话题,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生育过程的结束却并不意味着身体变化的结束,产后身体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五洲妇儿医院,邀请到产康门诊主任陈俪,和我们一起聊一聊产后修复的重要性。

  主持人:陈主任,你好!

  陈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产后修复越来越得到大众的关注,那么,生产之后,女性的身体究竟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陈俪:怀孕、生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身体、心灵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身体的变化是肉眼可见的,而且是无法避免。

  首先是腹部肌肉的变化。孕期阶段由于胎儿不断长大,子宫也不断增大,肚子也会随着胎儿的增大而被撑大。然而随着分娩的结束,原本增大的肚子突然放空,就好像一只被吹大的气球突然漏气了,腹部肌肉会表现出松弛,褶皱等现象,且大部分女性还会出现腹直肌分离的症状。

  其次是盆底肌功能失常。盆底肌是指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这一肌肉群犹如一张“吊网”,子宫、直肠等脏器被这张“网”紧紧吊住,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一旦这张“网”弹性变差,“吊力”不足,便会导致“网”内的器官无法维持在正常位置,从而出现相应功能障碍,如盆腔脏器脱垂等。

  除此之外,黄褐斑、妊娠纹、耻骨分离、骨盆增大、骨盆前倾、产后脱发等都是女性生产后常常会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产后什么时间进行修复是比较合适的呢?

  陈俪:产后修复比较好的三个时间段分别是产后42天到6个月、产后6个月到1年半以及产后1年半到3年。

  产后修复,第一个时期也是黄金时期。刚刚生产后,产妇的身体最为脆弱,各项指标均处于失衡状态。这时候是产后盆底肌、腹直肌、骨盆修复、呼吸功能恢复的最佳时期。应该每天坚持正确的凯格尔运动,也可借助仪器辅助。

  第二个时期是产后6个月到1年半,经过黄金期的恢复,气血基本恢复正常,处于恢复机体修复的最佳时机。建议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做日常保养。

  第三个时期是产后1年半到产后3年,这个阶段应进行综合调理,使身体机能达到平衡、平稳的过渡,走向正常的生活阶段。

  主持人:目前盆底肌修复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呢?

  陈俪:盆底修复的方法有多种,首先可以通过运动修复,如压腿、臀桥、走路,都可以促使盆底肌的恢复;其次是物理刺激,也叫电刺激,主要通过电流来刺激盆底肌肉恢复本体的感觉,从而促进功能的恢复;此外通过手法按摩也能帮助盆底肌肉恢复;最后还可以通过局部补充胶原蛋白进行治疗。

  主持人:剖宫产的女性是不是可以不进行产后盆底的修复呢?

  陈俪:怀孕时,随着胎儿体积和重量的增大,孕妇的重心由腰骶部下降到盆底,腰骶部的脊柱前弯,腰椎向前突出,盆底也承受了更大的重量。因此,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会造成盆底损伤,也都应该重视对盆底的修复工作。

  主持人:部分女性也是很重视对生产后身材后的管理的,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吗?

  陈俪:生完孩子后的大肚腩和松弛的皮肤,让很多女性感到困扰,她们期待着早日重塑产前的紧致腹部,于是会进行一些腹部运动。运动是好的,但是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在盆底肌、膈肌、以及呼吸功能没有很好地恢复前,腹部的运动会造成腹压增大,进而压迫盆底,造成盆底肌的二次损伤,同时也增加了盆腔器官脱垂的风险,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过早的进行腹部塑形,待身体完全恢复之后再进行。

  主持人:不少女性会在产后出现腰疼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陈俪:产后腰疼,首先要考虑骨盆前倾的问题,骨盆前倾容易导致肩颈酸胀以及腰背酸痛,这是因为闭合不全的骨盆以及无力的腹直肌容易导致腰部周围的肌肉代偿,这就会使得腰部的神经由于受到压迫而引起腰酸背痛。

  如果生活中有出现弯腰驼背、腰腹前突、臀部撅起;长时间仰面睡之后,感受到腰部疼痛;坐姿时不自觉翘二郎腿;左右鞋底磨损不一等情况时,都应警惕可能是我们的骨盆发生了改变。

  除此之外,子宫收缩复旧引起的反射痛,生理性缺钙、劳累过度、姿势不当,产后受凉,起居不慎等也都可能引起产后腰疼的现象。

  产后腰痛患者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矫正姿势,康复锻炼;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立、坐卧的姿势,这样可以缓解腰疼的症状。

  主持人:女性产后心理健康,也是产后修复的重要环节之一,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陈俪:分娩这一过程不单单是考验女性的身体因素的,还是考验心理因素的过程,很多女性在分娩前后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很多人并没有注意这一方面的东西,导致出现了心理疾病却有没有及时得到治疗。

  女性朋友如果发现自己情绪异常也不必太过担心,产后身体激素水平尚不稳定,放松心情,等待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即可。同时可以适度运动,让自己的心情开心一些,饮食清淡,帮助身体更好的恢复,遇到问题懂得寻求帮助。

  对于家人朋友,特别是丈夫多给予新妈妈更多的关心爱护,多去留意她的情绪,多去安抚才能更好地预防心理问题的出现。新妈妈的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新妈妈的心理变化。要多陪新妈妈说说话,及时告诉她育儿的经验,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陈俪: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