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露营火了!治愈的同时请小心皮炎来袭

2022年05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 这个五一假期,露营火了!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皮肤科提醒您:露营能治愈心情,但请小心皮炎来袭。

  五一后,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忽然开始人从众的节奏。皮肤科主任雷霞表示:“春夏交际的五月,本来就是皮炎高发期,加上今年五一节,天气忽冷忽热,不少市民又都选择露营休闲,门诊的皮炎患者确实比往年要多。”

  小心急性荨麻疹

  初夏的美好怎能错过,和朋友刚到露营地,吴小姐便开始出现过敏症状,先是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身上出现红斑、风团,瘙痒难忍。吴小姐不得不离开露营地,赶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吴小姐是花粉过敏造成的荨麻疹。

  专家提醒:春暖花开,空气中的花粉、柳絮、灰尘和细菌随着阵阵春风到处飘扬,随着人的呼吸和皮肤的新陈代谢成为过敏原。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和荨麻疹可以同时发生,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外耳道及上颚奇痒,身上出现红斑风团等荨麻疹的症状,严重的可伴有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等。

       如何预防?雷霞表示,如有花粉过敏史的人群应尽量避开野外环境、戴好口罩;如出现了痒、红、肿等症状,不要用手去揉搓抠摸,应停用目前的护肤品、化妆品,到医院寻求医生指导使用合适的抗过敏药物和功效性护肤品。

  当心虫咬皮炎

  今年五一,刘女士和家人选择了露营过节,第二天起床后,刘女士5岁的儿子就苦恼不已,刘女士一看,儿子双腿起了一块一块的红疹,不抓会痒,抓了又痒又疼。“这是虫咬皮炎。”雷霞表示,虫咬皮炎也叫丘疹性荨麻疹,一般是裸露在外的皮肤遭到昆虫叮咬之后的过敏反应,甚至引发感染,相较于成人,虫咬皮炎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

  专家提醒:春夏交替,万物复苏,蚊虫、飞蚁等昆虫也开始进入活跃期,无论外出还是居家都应注意相应的防护。家长要注意环境卫生,换季衣物需经处理后再穿,带儿童外出游玩时要注意远离存在污水、死水的环境。

       外出郊游、野餐、露营时,建议着长衣、长裤,且最好选择袖口、裤脚收紧的式样。另外,驱蚊水等驱虫产品也是必需品。如果不慎患上虫咬皮炎,不要用力搔抓,一旦发现不适请尽早对症处理或就医。

  注意季节性皮炎

  万女士五一节与朋友相约到户外搭帐篷野炊,草地上睡了一觉后脸就出现红肿瘙痒,在家休息后,症状依旧没有好转,没有过敏史的万女士只好到医院检查。

  “这是季节性皮炎。”仔细检查后,大坪医院皮肤科黄显琼副教授对万女士解释道,季节性皮炎是指皮肤屏障功能未能及时适应季节转换出现的炎症。面对忽冷忽热的环境,皮肤没反应过来该怎么“对付”,受不了外界新环境的刺激不慎“中招”。

  专家提醒:季节性皮炎属于过敏皮肤疾病的一种,主要以预防为主。换季时,应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此外,也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和保护,每天使用温水清洗,不使用过热和过冷的水,以免对皮肤造成刺激。

  提防日光性皮炎

  五一露营结束后,李女士颈子周围依旧发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红疹。结合体征与既往史,雷霞主任诊断李女士为日光性皮炎,即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光毒性反应,日光性皮炎又称急性日晒伤,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

  专家提醒:出门时要做好防晒措施,抹防晒霜,戴上口罩、眼镜等,尽量减少裸露部位。紫外线过敏性体质者更要少食或不食菠菜、油菜、荠菜、苋菜、马齿苋、芹菜、芒果、柠檬、菠萝等光敏性食物,避免感光性物质在体内积蓄。

       外出游玩后如出现皮肤红肿、痒痛等晒伤表现,可采取冷敷的方法来缓解;经过紧急处理后仍未能好转,需及时前往皮肤科就诊。(陈琦、王琼)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