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正确有效的预防龋齿

2022年05月09日10:38 |
小字号

  牙齿的健康与否能直接影响到整个口腔的正常运作,如果牙疼了整个嘴甚至脸都要受波及,因此,口腔保健首要问题就是保护牙齿。那么,如何有效的预防蛀牙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江北机构医生赵淼表示,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小龋洞可能不会引起疼痛,未必会引起患者注意,时间久了洞就会越变越大,会因残留食物的细菌和冷、热、酸、甜食物的刺激引起牙痛。

  预防龋齿的方法包括一定要认真刷牙,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尽量避免餐前甜食。如果是吃了饼干、甜食等,一定要及时进行刷牙、漱口,防止局部食物残渣在口腔内残留。

  预防龋齿除了刷牙以外,可以辅助使用牙线和间隙刷,来进行牙齿里面的清洁,因为牙齿邻面是龋齿发生的高危地方。如果不及时清除食物残渣,食物残渣的长期残留会促进龋齿的发生。

  对于适龄儿童,六龄齿萌出以后需要进行窝沟封闭,预防牙齿发生龋坏。对于发生龋齿以后,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除了注意口腔卫生以外,应定期的去进行口腔检查,建议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检查。

  乳牙龋坏不用治疗吗

  很多家长觉得乳牙反正要掉,后面要换新的牙齿,坏掉了可以不用管它,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

  乳牙起到的作用首先是咬合,在换牙期前进行咀嚼,这个咀嚼运动会刺激颌骨的发育,对以后的面形,咬合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乳牙龋齿,孩子就不敢用坏牙咬东西,长此以往,孩子的牙量、骨量不协调,从而容易形成龅牙、地包天等牙齿畸形。如果乳牙龋齿严重,很有可能会传染到下面的恒牙,影响恒牙的健康。

  蛀牙就是虫蛀的吗

  蛀牙主要是细菌作用于口腔内糖类物质,食物残渣中含糖成分在口腔细菌作用下产酸,牙齿经过一定时间的酸性作用,破坏了牙齿硬组织。

  牙齿最外层是牙齿釉质,内层是牙本质,若产生牙齿硬组织缺损,便会形成实质性蛀牙。因此,蛀牙并不是虫子咬的,而是细菌作用于口腔内糖分产酸,对牙齿硬组织造成破坏,临床上蛀牙称为龋齿。(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