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建行重庆市分行:担保创新为实体经济加注绿色发展动力

2022年05月09日15:52 |
小字号

  建行重庆市分行支持的酉阳县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已连续4年获评建行总行绿色金融“五星级分行”的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以创新驱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持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近期,该行在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依托总行级创新中心专业团队优势,在绿色金融领域相继落地三项担保创新产品,引入碳排放权、林权收益权为企业融资增信,助力企业环境权益类和生态资源权益类资产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发展动力。

  碳配额质押贷款助力企业盘活“碳资产”。此前,建行重庆市分行了解到开州区一“专精特新”企业急需备货资金,且拥有盈余碳配额资产后,迅速组织金融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设计“商业用房抵押+碳配额质押”绿色融资方案,成功发放该行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1200万元,帮助企业有效盘活碳配额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同时也激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管理,实现经济效益与绿色发展的有效平衡。

  跨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为跨境融资增信拓新路。江津区一国有企业拟向国外企业采购一批生产用原材料,向建行重庆市分行申请办理跨境融资业务。该行通过本行名单内担保公司合作渠道,由某担保公司作为该笔跨境融资的保证人,再增加该企业碳配额资产作为质押,发放了全市首单跨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人民币,帮助企业有效运用碳配额资产融资担保增信功能,获得境外低成本资金。

  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打通森林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渠道。一企业在重庆市黔江区、酉阳县等地实施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向建行重庆市分行申请贷款用于种苗购买、林木养护等。该行对企业基于森林资产的未来收益进行了详细分析,确定以企业实施退耕还林后取得的中央专项补贴资金所形成的应收账款质押和林权收益权(包括林木采伐取得的销售收入以及注册CQCER后取得的碳汇交易收入)作为质押,向企业发放了该行首笔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2500万元,助力国家储备林建设,推动生态产品实现价值创造。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市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该行正积极推进重庆市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下一步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加快金融创新赋能绿色发展,提升服务“双碳”目标和实体经济质效,助推重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