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空腹哪些食物不能吃

2022年05月10日10:18 |
小字号

  肚子饿了吃东西是本能,而饿的时候基本为空腹状态,可我们却总能听到很多说法,空腹不能吃这个,不能喝那个。那么,关于空腹吃东西的一些说法对吗?

  空腹是个什么状态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从医学上来讲,空腹指的是隔夜空腹,也就是10-12小时未进食任何食物的状态。通俗意义来说,也就是胃排空的状态,大约是未进食任何食物4-5小时后的状态。

  空腹喝牛奶浪费营养?错

  有说法称,空腹喝牛奶时,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会随排泄物排走,影响营养摄入。

  但健康人空腹喝牛奶并不存在蛋白质浪费的问题,不过乳糖不耐受的人建议不要空腹喝牛奶。因为他们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时饮用更容易导致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泻、腹胀或腹绞痛等症状。

  空腹吃香蕉会伤胃?看生熟

  空腹吃未成熟的香蕉易伤胃肠,如果吃熟香蕉,就无须担心。未成熟的香蕉中有一种涩味,这种涩味是因为香蕉中含有一定量鞣酸,涩味越重,鞣酸含量越高。鞣酸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和胃肠蠕动,但熟透的香蕉含鞣酸很少,而且含较多膳食纤维。

  空腹喝茶伤胃?有可能

  茶叶中,尤其是绿茶,茶多酚、咖啡碱等含量很高,如果空腹饮用,部分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结合,对胃形成刺激,容易伤胃,也容易出现心慌、头晕等现象。尤其是对于本来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不建议喝绿茶。除此之外,空腹喝茶还会使消化液被冲淡,从而影响消化。

  空腹不能吃大蒜?有道理

  空腹确实不能吃大蒜,大蒜中含有强烈的辛辣味和大蒜素,空腹吃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易损害胃黏膜,引起胃痉挛、胃痛的现象发生。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空腹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不可一概而论。如果存在胃胀、胃痛、反酸、烧心等症,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饮食,避免误食、错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