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认识发病年轻化的克罗恩病

2022年05月10日10:19 |
小字号

  近来,一种陌生的疾病——克罗恩病逐渐进入大众视野。那么,究竟什么是克罗恩病,它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黄显凯表示,克罗恩病是一种慢性胃肠道炎症性疾病,此病累及口腔到直肠整个消化道,炎症可能出现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且肠道病变呈现跳跃性,即在正常黏膜之间存在炎症区域。

  常见症状

  克罗恩病通常是隐匿性起病,常见症状为右下腹疼痛,慢性腹泻和体重减轻,疲劳和厌食等,患者常伴有体重减轻,吸收不良等症状。

  部分克罗恩病患者还会出现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这是由于肠道组织被破坏,毒素累积而引起的间歇性中等度发热。有时候可以出现高热、寒战,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瘦等消化系统症状。

  此外,约1/3的克罗恩病患者会出现腹部包块,这类腹部包块以右下腹和脐周最常见,这与肠系膜增厚有关。克罗恩病所引起的包块容易和腹腔内肿瘤混淆,长期下去,会对人体肠道系统完成十分严重的影响。

  致病因素

  遗传因素

  一般认为克罗恩病是多基因遗传病,克罗恩病可能是由多个基因影响而导致的,属于遗传异质性疾病,不同病人的致病基因也各不相同,克罗恩病的遗传规律尚未明确。

  肠道菌群失调

  在人体的肠道里有大量的细菌,当肠道细菌的组成种类和比例发生改变后,可能会导致克罗恩病。

  免疫因素

  人体自身的免疫反应也是本病的病因之一。人体的免疫系统会攻击侵入人体的病菌以保护自身,在肠道中部分物质被人体免疫系统错误攻击时,可能会引起克罗恩病肠道炎症。

  黄显凯提醒,克罗恩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随时间推移疾病复杂程度明显加剧。要想改变克罗恩病的病程和长期预后,需要更早地发现病变,早期筛查和诊断。同时在病情较轻、炎症可能逆转的早期阶段,给予患者积极治疗,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越来越多的证据也已表明,在克罗恩病疾病早期启动生物制剂更加有效。(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