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顺产后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2022年05月10日10:20 |
小字号

  顺产是女性与生俱来的本能,也是好处比较多的一种分娩方式。尽管顺产时的阵痛是非常难以忍受的,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很多妈妈还是坚持了下来。那么,顺产后,产妇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敏表示,顺产的产妇也是需要注意很多细节的,不管是产前和产后,需要注意的事项都很多。产前主要是注意控制胎儿体重,多做产前运动,以便更顺利的分娩,而且产妇的年龄也不应太大。产后主要是注意修养,让身体尽早的恢复,一定要注意饮食营养,不能受风着凉,还要积极的下地活动。

  顺产后注意事项

  产后观察

  产妇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所以分娩后仍需在产房内观察。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产妇和孩子都到了爱婴区,产妇自己也要继续观察,因为此时子宫收缩乏力也会引起产后出血。

  注意卫生清洁

  产后出汗量多,睡眠和初醒时更多,有时可浸湿内衣,常在数日内自行好转,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并非体虚表现。产妇应勤换内衣、内裤和床单,居室要通风,如果不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产妇在空气污浊的室内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初乳不可浪费

  一般来说,孩子生下来以后,母亲第一天有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应尽可能地给婴儿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

  注意饮食和避风

  饮食要跟上,产后应该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选择易消化非油炸的食物,最好先从流失开始进食。顺产的产妇因为骨缝全部打开,一旦吹冷风就会受风着凉,导致关节疼痛,也许会造成一些难以恢复的疾病。

  尽早下地运动

  不要因为是顺产的产妇,觉得耗费的精力和体力特别大,就一直卧床休息,这样是完全不可以的,产后及早下床,对日后的恢复非常有利,而且还可以保持体形。(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