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金融助企纾困②

重庆彭水举办政银企线上融资对接会 5大方面签约14亿元

2022年05月10日17:00 |
小字号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与重庆市彭水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银企线上融资对接会。

  会上,人民银行彭水县支行介绍了彭水县金融发展情况,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解读相关金融支持政策,6家市级金融机构对支持彭水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专门的支持举措。现场还举行了银企签约仪式,涉及受困行业、乡村振兴、货币政策工具、绿色、高新技术企业等5大方面的签约项目,签约金额14亿元。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表示,这是全市首次市县两级联动召开的线上融资对接会,并宣布“支小再贷款帮扶贷”“支农再贷款乡村振兴贷”正式在”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政银企对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人群等金融支持,发挥金融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作用,抓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地。二是聚集支持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需求、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将23条金融支持政策落实落细,通过深入推进“1+5+N”金融服务港湾、首贷续贷中心建设,大力推广“长江渝融通”、“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系统,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精准疏通融资痛点堵点,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为助推彭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更大金融力量。三是要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的沟通协调,强化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的协调联动,进一步深化银担合作,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据了解,为了让此次融资对接会取得更好的成效,会前,人民银行彭水县支行积极走访当地发改委、经信委、农委、商委、交通等部门和市场主体,累计收集市场主体清单300余户,融资需求金额累计超40亿元,推动银行机构为市场主体成功授信20.08亿元。并向参会企业分发金融财政政策及信贷产品汇编手册,向参会金融机构推送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清单97户、金额34.33亿元。

  “一企一策”给予信贷支持

  助力受困企业渡过难关

  “我要感谢人民银行搭建的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在企业资金紧张之时,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了园区管委会的融资需求表,没想到人民银行彭水县支行亲自到我们公司来走访,了解融资需求,也没想到在不需要抵押物的情况下,工商银行彭水县支行仅用企业的纳税信息就直接为我们发放了一笔信用贷款,利率才4%,每年要节约近1万元利息支出。”重庆市某玻璃公司负责人说到。

  该企业在彭水县保家工业园区从事玻璃加工近10年,引进了国内较先进的第五代水平强制对流钢化炉生产线一条,隔音玻璃生产线一条。近期,因下游客户受疫情影响回款难,导致该企业应收账款占款较大,企业进购玻璃原材料等面临60万元流动资金缺口。

  工商银行彭水县支行根据人民银行彭水县支行推送的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及时上门调查,按照“一企一策”模式为企业匹配贷款产品,仅3个工作日就成功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0万元,利率4%,切实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帮助受困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降低融资成本

  支持乡村种植产业发展

  烟叶被喻为彭水县的“黄金叶”,桑柘镇从事烟叶种植的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48%,该镇大大小小烟叶种植农户、农专户、农专社、合作社逾700家。人民银行彭水县支行推动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使用支农再贷款乡村振兴贷加大信贷资金投放,用“金融活水”撬动产业、带动项目,支持烟叶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为助力受疫情影响的烟农恢复生产,重庆农商行彭水支行一方面对运用支农再贷款乡村振兴贷发放的烟农贷款全面降息,采用纯信用方式发放,年利率仅为3.7%,大幅降低烟农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烟草公司批量出具烟农种烟计划函,优化贷款流程,缩短烟农贷款时限,确保烟农购买烟苗、肥料、煤炭等资金及时发放。

  桑柘镇种烟大户赵忠怀今年计划种植烟叶80亩,当看到25万元贷款资金已到账的短信提示后,他心里对今年的烟叶种植又多了几分信心,不住感谢道:“有了这么好的贷款支持政策,我再也不用担心种烟缺少资金了!”(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