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坐月子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2022年05月11日15:54 |
小字号

  我们俗称的“月子”指的是宝宝出生后的30天,这段时间是产后新妈妈重要的休息期,需要安心静养。除此之外,新妈妈还要补充营养,来弥补孕期及分娩时体力、营养的消耗。所以新妈妈既要吃的营养,又要吃的健康。

  月子里吃多少

  看新妈妈的体重和健康状况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如果新妈妈在孕期的时候增重已经超标,那么这个时候就要在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供应的前提下,适当下调产后热量推荐值,否则,每天卧床不起,还吃得过多,烹调油腻,必然导致体重进一步增加,从而增加患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

  如果新妈妈属于瘦弱的状态,同时消化吸收功能又不好,那这时就要注意充分休息,恢复胃肠功能,补充孕期、分娩所消耗的营养,增加食物热量和蛋白质的供应,提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伤口的复原、乳汁的分泌等。

  月子膳食需要哪些营养

  水

  分娩时,新妈妈的身体流失了大量的水分和血液。因此在产后,一定要多喝水,如粥、汤、果汁、牛奶等流体食品都可以更快更好的为新妈妈补充水分。

  铁

  人体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就是铁,新妈妈在产后如果不及时补铁,是很容易发生贫血的。因此,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要注意多吃点含铁的食物,比如猪肝、瘦肉、木耳等。

  钙

  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元素之一,如果新妈妈在产后缺钙,很容易发生腰酸背痛、牙齿松动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因骨质软化而导致骨骼畸形的情况。所以,最好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如奶类、花生仁、核桃等。为了能促进身体更好的吸收钙,也需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蛋类、黄油等。

  脂肪

  脂肪中有一种叫作脂肪酸的物质,对大脑发育有着非常强的促进作用。新妈妈适量的吃一些含有脂肪的食物,所分泌的乳汁中就会带有脂肪酸,哺乳时就能够很好的促进宝宝的中枢神经发育。

  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身体机能运转的主要物质之一,它能够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为机能运转提供能量支持。新妈妈在产后是非常需要补充蛋白质的,否则,肌肉就很容易松弛无力,免疫能力也会下降,同时还会影响乳汁分泌。所以,新妈妈在产后一定要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肉类等。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的摄入要适量,如果吃得太多,容易造成冗余,导致肥胖的同时也会对肝脏等器官造成负担。

  维生素

  生命机体的构成也不能缺乏维生素。新妈妈在产后,出于哺乳需要,对维生素的需求是加倍的,且无论是维生素A还是维生素C都需要补充。所以,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要多吃些新鲜的果蔬,新鲜的果蔬不仅能为人体补充维生素,还能提供水分和膳食纤维。(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