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饮酒对胃肠有哪些伤害

2022年05月11日15:55 |
小字号

  俗话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然而,饮酒过度,对人的身体百害而无一利,经常喝酒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黄显凯表示,肠胃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长期或过量饮酒,酒精可使食管黏膜受刺激而充血、水肿,最终可形成食管炎;还可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层,刺激胃酸分泌、胃蛋白酶增加,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引起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大量饮酒的患者在胃镜下可见其胃黏膜高度充血发红、水肿、糜烂和出血等现象。患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的患者,由于其胃黏膜本身的自我保护、防御功能就差,即使饮用少量的或低度的酒,也足以破坏其胃黏膜,加重病情。因此,慢性胃病患者应该忌酒。

  过量饮酒致胃黏膜损伤的机制包括:

  1.酒中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乙醇),它直接造成胃黏膜损伤,形成胃炎以及溃疡,特别是空腹饮酒时损伤于黏膜更明显。许多人饮酒后马上出现胃痛症状,正是酒精直接损伤胃黏膜的表现。

  2.酒精可造成人体全身抵抗力下降,胃黏膜的保护作用也减弱,容易形成溃疡。

  3.溃疡患者因为溃疡面胃黏膜缺损,胃黏膜失去对酒精的隔离作用,酒精便能直接作用于溃疡面,轻则延缓愈合,重则使溃疡加重,出现出血甚至穿孔。

  4.长期饮酒可破坏胃内正常的环境,细菌繁殖增生,促进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因此,饮酒不仅可引起胃炎和胃溃疡,还可因体内亚硝胺含量增加而导致胃癌及肝癌。

  黄显凯提醒,酒精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全方面的,胃肠只是其中之一,少饮酒,尽量不饮酒,更有利于身体健康。(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