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

2022年05月11日15:58 |
小字号

  “感谢胡医生让我重获听力!”近日,荣昌区中医院耳鼻喉科胡朝梅副主任医师收到一面锦旗,赠送者是突发性耳聋患者张先生。

  原来,4月20日晨起时,他突发右耳耳聋,在院外治疗两天未见效果,经朋友介绍找到胡朝梅。入院听力检查提示右耳全聋,诊断“突发性耳聋”。

  胡朝梅对患者近期生活习惯、工作情况、精神状态、基础疾病等进行详细了解,针对患者病人体质特点制定了一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西医给予营养神经、激素冲击、高压氧辅助治疗;中医耳部穴位针灸、针刺;中药汤剂清泄肝热疏风散邪通窍治疗,治疗第8天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表示能听到声音了。第12天听力完全恢复,对于治疗效果,张先生十分满意。

  胡朝梅介绍,突发性耳聋是指在72小时之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30-50岁之间发病率最高。可伴有耳鸣及耳闷不适感,也可伴有头晕或眩晕感,部分症状严重者,可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中医学认为,该病多与外感邪毒,肝气郁结有关,其病理为邪气壅实耳窍,经气痞塞,气血失于宣畅,属中医学暴聋,卒聋范畴。

  胡朝梅表示,由于突发性耳聋的病因以及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对于部分患者,即使积极配合医生做相关治疗,其治愈率也只能达到78%左右,而对于全聋性的患者,其治愈率只能达到14%,且复发率相对比较高。“该患者病情恢复良好,关键在于他72小时内及时到达医院就诊,经过快速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案让,从而挽救了听力,让其重拾生活的信心。”

  突发性耳聋会有哪些表现?胡朝梅介绍,突发性耳聋会多表现为听力下降、耳鸣、眩晕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耳内堵塞感、压迫感、耳周麻木或沉重感。还有患者会出现精神心理症状,如焦虑、睡眠障碍等影响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胡朝梅提醒,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要正确使用耳机,成人毎天使用耳机不超过3-4小时,每半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会,最好保持在40-60分贝,在嘈杂的环境里最好不要戴耳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避免熬夜,避免内耳供血不足影响听力,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焦虑及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同时还要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避免噪音及耳外伤等,如鞭炮声、枪炮声,严重时可引起爆震性耳聋。

  同时,注意反复中耳感染,会引起混合型耳聋,增加治疗恢复听力的难度,如发现听力异常尽早去做检查,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